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时光 流沙

    2018-09-04 09:53 高海玲

    一粒、一缕、一簇,纤细如尘的沙似雾亦梦般缓缓流动,白的、蓝的、黑的,慢慢交替重叠,渐渐地,一幅妙趣横生的画面便呈现眼前。似波涛暗涌,若层峦叠嶂,如云遮雾绕,宛曲径通幽,仿佛世间的风景都可囊括其中。

    流沙画,是一种有趣的小玩意儿。将三种不同颜色的细沙装入两面透明的相框,注入液体,保留少量空气,三态物质相互作用,加以位置变换,细沙自然流动,形成千姿百态的神奇图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浓缩在方寸之间。

    置于案上,力倦神疲之时,倒转沙画,看那颗颗精灵活了一般,欢悦、跳动、追逐,时而奔流而下,崇山峻岭瞬间拔地而起;时而轻缓悠然,丝丝雨露汇聚连接天地;时而徘徊于顶,顽皮羞涩不肯随波逐流……一万次倒转,便有一万种风景。

    画技再好的画家,也难以真切表达“自然”二字,而沙画之妙就在于自然天成。蓝沙堆叠成错落起伏的山峦,点缀些许绿得发黑的森林,峰顶及峡谷铺以皑皑白雪。仔细辨认,还可看到路途中顶风冒雪行走的旅人。那是一支驼队,抑或一队马帮,驮着家人的期盼,载着生活的向往,在偌大的天地间留下一串渺小而坚定的足迹。轻轻晃动,画面即刻变换,山脉成了波涛,森林化作游鱼,白雪变幻出朵朵浪花。这是一个狂风怒号的海上之夜,巨浪卷着几不可见的一艘小船,发着狂,翻滚着高高掀起,再抓住狠狠砸下,即便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船家依然紧紧把住船舵,勇敢迎向风浪,决不屈服。有时倒转沙画,气泡恰好阻住了沙流淌,却又成就另一番景象,千山万壑跑到了天上,蓝天白云飘在了脚下,鹰在水底翱翔,鱼在山中畅游,是倒影?是蜃楼?还是梦境?

    古人用沙漏计时,无形的光阴被赋予了流淌的生命。那些悄悄溜走的时光,或许平凡得没有一丝涟漪,或许曾留下过绚烂光华,再或许,是永生难忘的刹那瞬间,如同这流沙画,定格某一瞬精彩,呈现某一个永恒。不同之处在于,流沙的精彩只能存在于相框中,而珍视时光的人生会因没有虚度年华而变得璀璨永恒。

    流沙汇聚风景,唯美、梦幻,引人遐想;时光沉淀岁月,历练、磨砺,发荣滋长。时光之沙,抓不住、留不下,却可由我们自己来把控,是任由它悄悄溜走,还是用它来画一幅属于自己的出色画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