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市规划局深入乡镇开展规划宣讲

    2018-09-04 17:47 市规划局

    市规划局深入乡镇开展规划宣讲 

    促使基层干部把牢契约精神  规则意识与底线思维

    $TJQCO`E)AONM`EJ8T$B5UQ

    本网讯 针对当前乡镇村组干部普遍存在的城乡规划意识淡薄、规划业务水平偏低、规划管理能力不足等客观存在的问题,近日,保山市规划局派出业务骨干深入隆阳区西邑乡,对该乡领导干部和21个村的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农村党员等500余人进行规划宣讲,赠阅乡村规划管理专业书籍40余套,促使基层干部把牢规则意识、契约精神与底线思维,为下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依法有序开展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打下思想基础。

    ]`[%DTX_(V7KV_${U9JI9XJ

    此次规划宣讲首先从什么是乡村规划、为什么要编制乡村规划、如何编制乡村规划等方面入手,诠释了基层牢固树立乡村规划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乡村规划是运用专业的技术手段,科学梳理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合理安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明确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提出民居建设的体量、形式、色彩等控制要求,规范村内各类建设行为,最终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乡村规划是指导乡村发展和建设的法定依据,通过规划引领,完善村庄供水、垃圾和污水处理、公厕、村内道路、绿化亮化、文化体育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整治农村私搭乱建,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实行人畜分离、厨卫入户,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建成新村寨、发展新产业、过上新生活、形成新环境、实现新发展”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要求;坚持“以村民为规划编制主体,技术人员把广大村民的意见建议通过专业技术手段提炼成图纸、文字等法律性要件”的方式,运用“策划产业、规划图纸、计划项目”的“三划”法编制接地气、易实施的实用性规划。

    宣讲强调,执行好乡村规划,一是要有契约精神。将规划的核心要素写入村规民约,让全体村民自觉自愿遵守自己编制的村庄规划。二是要有规则意识。乡镇和村“三委”要依法履行职责,村干部和小组长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执行村庄规划。三是要有底线思维。要坚决执行城乡规划法律法规要求,坚持做到“没有规划不建设”“不办许可不开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