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龙陵县举行纪念"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系列活动

    2018-08-30 23:09

    IMG_6594

    本网讯(记者赵晓东)8月30日,龙陵县举行了纪念滇缅公路通车八十周年文物展、《滇缅公路通车八十周年》纪念邮册首发式、军旅作家余戈新书《滇西抗战三部曲》签赠等纪念活动。 

    IMG_6660

    当天,由龙陵县委宣传部策划,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设计的滇缅公路题材的《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纪念邮册》举行全国首发。该纪念邮册分历史丰碑和宝地龙陵两个篇章,第一篇章历史丰碑从“谋、筑、通”来讲述滇缅公路的修筑历史、修筑过程及通车后的巨大作用,还原了当时修建滇缅公路的场景,表现了滇缅公路修筑人千辛万苦、不畏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第二篇章宝地龙陵从“玉、泉、灵”来概述黄龙玉原产地、天然温泉博物馆、中国紫皮石斛之乡以及独特美食宝贝—黄山羊等龙陵文化。

    IMG_6682

    当天,致力于“微观战史”的研究和写作的著名军旅作家余戈亲临松山活动现场,在他的力作《滇西抗战三部曲》上签名后赠送给滇西抗战研究基地以及修筑滇缅公路亲历者后人、中外运动员和中小学生代表。

    IMG_6619

    “纪念邮册将滇缅公路历史与现代龙陵文化相互呼应,融为一体,采用绿色、金色穿插运用,设计简约大气,充满历史沧桑,又不失现代感,是一本图文并茂,从题材、发行时间都有着重要历史意义和收藏价值的纪念邮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保山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李跃国介绍说,纪念邮册采用了南侨机工队、滇缅公路“老虎嘴”、中国远征军收复龙陵后在东卡举行升旗仪式等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内含2套个性化邮票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邮票等。

     微信图片_20180830230052

    滇缅公路测量仪器“六分仪”首次亮相

     在滇缅公路通车80周年之际,纪念滇缅公路通车八十周年文物展在松山文展中心开展,通过文物展览的形式向修筑滇缅公路的英雄致敬,并通过文物展示,让大家了解滇缅公路筑路历程和血与火的滇西抗战历史。

    本次文物展展出了修筑滇缅公路时使用的测绘工具、筑路工具和生活用品等文物共计60多件;滇西抗战中使用过的武器装备,有美军榴弹炮、德式山炮、日军指挥刀、英式头盔、远征军军号等文物共计50多件。

    微信图片_20180830230142

    在展出的多件文物中,修筑滇缅公路时使用的测量仪器“六分仪”首次向外界展出,其文物价值珍贵。此外,测绘比例尺、测力克度仪、南侨机工使用的柯达相机等也是首次展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赵晓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