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我市农业在“争先进位”大赶超中高质量发展

    2018-08-30 09:29 保山日报 宝 洁

    勇当乡村振兴主力军

    ——我市农业在“争先进位”大赶超中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我市农业部门坚持“好字当头、快字为要”,力行实干之举,大兴学习、创新、廉洁之风,把产业植入美丽乡村、把工作落到田间地头、把服务送进企业农户,全面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农业增加值增幅、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等工作上“争先进位”,勇当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推动保山农业高质量发展。去年,我市在全省“三农”发展综合考评中综合得分98.68分,位列全省一类地区11个州(市)第2名。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92.37亿元、同比增5.7%,农业增加值54.59亿元、同比增5.8%,农产品加工产值105.21亿元、同比增17.0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40元、同比增9%;农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省第2名,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速排名全省第4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值排名全省第5名。

    坚持以产业为本,力促民富

    以强农富民为目标,以农业规模化为引领,聚焦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10万亩优质商品蔬菜基地和万亩生态农业观光园等项目建设实施,着力打造“绿色食品品牌”,做强主导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高原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在培育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上,建成了高黎贡山茶博园、昌宁红茶味庄园、高山乌龙茶庄园、凤溪庄园4座省级现代农业庄园;昌宁县荣获“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并连续四年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在昌宁县温泉、漭水,腾冲县蒲川、新华、团田等茶叶主产乡镇,农民40%的家庭收入依靠茶叶。在畜牧业换挡提速发展上,上半年全市畜牧业生产产值达43.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6.9%。保山猪、槟榔江水牛、龙陵黄山羊被评为云南省“六大名畜”;槟榔江水牛、龙陵黄山羊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保护名录,并列为国家级遗传资源保种场;隆阳区、腾冲市、昌宁县列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和施甸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省级切块县。同时,我市还着力推进“两区”划定、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区(点)建设,做优产业平台;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做响“昌宁红茶”“保山小粒咖啡”“龙陵石斛”等特色农业品牌,打造美丽产业、美丽田园。

    坚持以项目为要,聚力攻坚

    围绕项目化谋划,项目化实施,项目化提质,统筹农业产业资金资源,突出块线点建设,大力争取2018年度国家、省级农业产业项目的落地落实。截至6月底,各级财政累计下达我市支农项目资金52186.1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46846.27万元、省级财政投入4009.9万元、市级财政投入1330万元。2018年全省国家级、省级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行动项目有16个,我市就占了3个,分别为昌宁县柯街镇、龙陵县勐糯镇、施甸县姚关镇。围绕选商引资,突出农旅融合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做好项目包装推介,引进一批优质农业项目。截至6月底,全市农业项目招商引资市外累计到位资金31.93亿元,省外累计到位资金19.15亿元,同比分别增12.19%、23.05%。

    坚持以改革为先,激发活力

    围绕深化农村改革创新,打赢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攻坚战。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颁发证书7000余本。7月龙陵县提交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数据库成果成功通过农业农村部初检,成为云南省第一家确权数据库汇交通过农业农村部初检的县。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稳步推进。昌宁县作为全国试点之一,目前全部123个村、1984个村小组均完成宣传动员、清产核资、人口信息核实。已有117个村、1905个村小组完成成员身份认定,分别占95%、96%。已有20个村、596个村小组完成股权设置、股权量化,分别占16%、30%。已有10个村、298个村小组成立股东大会,分别占8.13%、15%。土地流转机制不断健全,积极探索宅基地集约开发、农村土地银行、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田保姆“四种新模式”,建立完善确权登记颁证、流转交易平台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风险防范机制、三权抵押贷款、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六种机制”,推行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带动“四种”流转模式。目前全市共培育市级示范家庭农(林)场15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875个、农业龙头企业356家,规模流转土地面积累计达42.19万亩,形成一定适度规模经营、多种形式并存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格局,有效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