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百花齐放的"人文风情园"

    2018-08-28 10:30 保山日报 蔡文雯

    源远流长的“哀牢—永昌—保山”文化,经历了数千年时光洗磨,而今已成为边地璀璨夺目的亮丽风景,并以其突出的丰富性、多样性特征,为建设实力保山、幸福保山、开放保山、创新保山、法治保山、美丽保山的目标沉淀了无比丰厚的人文底蕴。

    漫步于此,仿佛置身一座古老的“人文风情园”,一边是丰饶的人文历史,一边是多彩的民族风情,各种“文化之花”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笔者从中撷取了部分特色,借此反映保山人文之美。

    镜头一:传统村落见证多元文化

    01

    正值暑假,和顺景区内游人如织。不久前,这里的水碓村刚刚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成功建馆,游客只需登录官网,便能以三维实景、图片、文字、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了解和顺古镇的历史文化、环境格局、传统建筑、民俗文化、美食物产等内容。

    保山毗邻缅甸,南方丝绸古道、滇缅公路、中印公路都从这里通过,这块土地见证了哀牢归汉、永昌建郡、滇西抗战等历史;留下过永历帝、徐霞客、马可波罗等人的足迹;养育了民国元老李根源、一代英哲艾思奇等著名人物。

    悠远历史刻下的岁月铬印,丝绸之路串起的多彩风情,重大事件留下的厚重沉淀,杰出人物撒下的智慧结晶,使保山成了一个文化的聚宝盆。在这里,从哀牢文化、永昌文化、抗战文化到边地文化、侨乡文化、宗祠文化、翡翠文化,都得到了多元的融合和贯通,从而形成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保山文化。

    2017年2月,国家住建部启动了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集中展现具有地区或民族代表性的、保护成果显著的优秀中国传统村落。我市高度重视这一工作,认真组织拍摄编制上报各类建馆材料,经过一年的努力,隆阳区平坡村、龙陵县勐蚌村以及腾冲市水碓村、银杏村、新岐村5个优秀传统村落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内成功建馆。

    通过这一平台,向外界宣讲保山传统村落的故事,突出展现保山文化独特的气度与神韵。截至目前,全国分4批公布了4153个中国传统村落,此次建馆成功村落共165个,保山市占据了云南9个中的5个席位,这无疑是对我市文化魅力的一种肯定。

    镜头二:对内对外传播历史文化

    00

    8月1日,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由保山市博物馆和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中国抗日战争——中印缅战场滇缅抗战纪实展》在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顺利开展,前去参观的市民有的怒目扼腕,有的凝神沉思,不少人通过展览了解了保山的那段烽火岁月。

    保山是抗日战争中缅印战场滇西战役的主战场,一直以来,抗战文化都是这里的特色文化之一。作为历史文化聚集展示的圣殿,保山市博物馆以传播展示本地文化历史为己任,以让保山市民畅享全国各地“文化盛宴”为目标,不断拓展博物馆公共服务的职能,探索推介展示保山新的宣传模式,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切实将博物馆展览做成惠民工程,让博物馆走近更广泛的、新的观众群体。

    三年来,市博物馆推出的《血路·铁骨忠魂——中国抗日战争中印缅战场滇西战役纪实展》《铁血铸军魂——中国远征军中的黄埔军人》两个外展已经在江苏、湖北、福建、上海等多个城市展出,展览获得了各地观众的热情关注和广泛赞许。如此一来,馆藏文物活了起来,本地的历史文化走了出去,也提高了保山和保山历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外出办展的同时,市博物馆引进全国各地别具特色的精品展览,让保山本地观众“足不出保”就能近距离鉴赏中华民族璀璨的历史文化。

    今年5月,为庆祝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市博物馆专门为市民提供了视频播放区,让他们在观影中了解保山人文,设置了文物鉴赏和文物法规咨询区域,让他们在专家的指点下揭开文物的神秘面纱,小朋友们则在实物触摸区域通过接触明清时期的陶瓷学习相关知识。

    镜头三:多渠道传承传统文化

    02

    数以万计的民歌小调,千姿百态的民族舞蹈,古韵流风的戏剧曲艺,鲜活的民间美术和传统工艺,风情万种的社会习俗,巍峨清静的寺观庙宇,精美宜人的传统民居……

    在保山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上,多种少数民族生生不息地繁衍。各族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丰富且极具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为后人留下了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我市地方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不断涌现,如:隆阳区连续举办六届的“春节农民狂欢月”系列活动、每年举办的哀牢犁耙会、芒宽火把节、潞江泼水节,龙陵县的碧寨山歌会,昌宁县的耈街花山节等,这些节庆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在这些节庆活动上,往往能欣赏到平时不常见的民间艺术:从高雅肃穆的“洞经”音乐,到高亢明亮的《赶马调》;从传统的花灯戏,到另类的香童戏、佤族清戏;从汉族的耍龙舞狮,到布朗族跺地有声的激情“打歌”……

    其中不少文化遗产项目都得到了有效保护。就在几个月前,腾冲市的王祖芳作为佤族清戏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目前,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国家级项目3项,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人;省级项目27项,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5人,有10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实现了“生产性保护”,年收入达70.12亿元。

    同时,为了响应国家关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号召,我市文化部门经常组织“戏曲进校园”和“非遗进校园”活动,将京剧、香童戏、保山地方特色戏曲等普及到学生当中,提高他们的艺术审美素养。

    镜头四:农家书屋唤醒文化自觉

    03

    初次到瓦窑镇大坪地的人,多半会被当地的文化自觉所震撼:在这个不足60户居民的小村庄,村民们竟把看书当作跟吃饭睡觉一样稀松平常的事儿,平日里一有空就往农家书屋跑……

    十年前,除了县级以上城市拥有公共图书馆外,在广大农村,我们看到的多半是“有人没书”的景象,村民劳作之余只能打牌喝酒,学龄儿童课余嬉戏打闹。为解决广大人民群众读书难、借书难问题,国家实施了行政村农家书屋建设惠民工程。

    农家书屋的建设是我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不断夯实的体现。目前,全市共有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7个,文化馆6个,乡镇(街道、社区、农场)文化站78个、村级文化室913个,建成各具特色的自然村文化大院598个,农家书屋923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另外还建成了5个自然村农家书屋、3个农场书屋,在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了“善洲书屋”,在猴桥边防检查站建设了“国门书屋”。

    依托农家书屋,连续举办了三届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组织拍摄了《书乡》《知书》《悦读》等专题片和多个公益广告;把农家书屋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等有机结合起来,让农家书屋建设和全民阅读活动通过阅读成果展示、精品图书巡展、文艺汇演、送戏下乡、电影放映等活动走进寻常百姓家;将农家书屋与村便民服务厅整合在一起,在全市总结推广出了丙麻模式的“自助农家书屋”新做法……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走进了农家书屋,好读书、读好书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起来。农家书屋在广大农村正在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产业发展了、农民脱贫了、乡风文明了、邻里和睦了、社会和谐了。保山市农家书屋也取得喜人的成果,得到国家和省级的表彰和奖励,受到了中央各大媒体的关注。

    无论是传统村落代代保留的厚重底蕴,还是农家书屋推陈出新的建设推广,总之,今天保山这座 “人文风情园”处处百花齐放、欣欣向荣,走进这里,总能受到各类花香的熏陶,让人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