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美丽宜居的梦想家园——隆阳区辛街乡以易地扶贫搬迁促乡村振兴

    2018-08-24 16:26 保山日报 张玉祥 施 颖 

    隆阳区辛街集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位于邹里社区,辛街乡致力于将安置点建成搬迁群众住得安心、安稳、舒适的家,因此这里被取名叫作“梦想家园”。

    辛街集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占地446亩,水、电、路、绿化、亮化基础设施和卫生室、公厕、活动场所、活动室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完善。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以来,辛街乡因地制宜,将集镇易地扶贫搬迁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现如今,一个美丽宜居的新社区展现在眼前,形成了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使搬迁贫困户真正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因地制宜发展快

    辛街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辛街集镇中心,在选址时充分考虑了乡镇规划、交通优势、资源利用等因素,同时充分利用云瑞高速、绕城高速、320国道等公路穿境而过,保山机场、保山工贸园区、五县(市、区)“园中园”在辛街中心集镇10分钟服务圈辐射范围等有力的区位优势,将安置点作为小城镇的新型社区来打造,实现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不仅让贫困群众挪了穷窝,同时积聚了集镇人气,还带动周边片区的开发建设。

    目前,辛街集镇辐射沙丙路以南拆迁安置的限价商品房,大型机械交易市场正在抓紧建设,农产品交易中心、市政设施、土地开发正在整体打包招商。特色小镇规划范围2.46平方公里,规划总投资22亿元,建成后集镇人口可达5万人。展望未来,“梦想家园”将成为保山中心城市南移后的一块宝地,也会是宜居、宜业的繁荣之地。

    脱贫致富有奔头

    搬得来,能致富是关键,辛街乡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劳动力转移就业相结合,采取培训输出、园区定向招聘和辖区企业、能人带动就业的方式,通过每季度召开一次招聘会,菜单式优先安排搬迁群众就近就业,规模化有序组织外出务工,实现劳动力应转尽转。

    “搬迁后,工资性收入将替代以前的种养模式,务工成为了主要的收入来源。”辛街乡邹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伟介绍,务工必须有一定的技能,有技能务工才有基础,因此乡、村两级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至少掌握一项技能。有技能,能走出去也是关键,为解决安置点贫困群众就业难题,由辛街乡党委、政府牵头,每季度组织一次招聘会,在今年3月开展的大规模招聘会上,隆阳区辖区内和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42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现场求职应聘群众达85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213人。为解决一部分贫困户只能就近务工的实际问题,第二季度的招聘会用工企业均为辛街乡辖区内的非公企业,李伟说:“为了使贫困群众充分就业,在招聘会前,我们先与各企业座谈,事前沟通用工条件和所需人数,提高就业数量。”

    与此同时,辛街乡还设置了公益性岗位,通过招聘会招聘人员,并优先录用贫困群众。从汉庄镇庄房村搬迁来的贫困户章双才,就是在招聘会上报名后录用的,他在综合执法队就职,同时还是土地村庄管理员,每月有3300元的收入,他说:“因为离异要照顾小孩和老人,不能外出打工,搬迁过来后,政府关心,给了我一份稳定的工作,现在在综合执法队已上班4个多月,每天下午5点就下班了,不仅能照顾家里,收入上也算有了保障。”

    为进一步提高搬迁贫困群众的就业率,邹里社区劳务输出协会正在申请办理,李伟介绍:“协会成立后,就能有一个机构专门来负责劳务输出,同时人才数据库也在加紧建设,以后就能在网上操作,不仅减少了中间环节方便群众,而且还能提高就业率。”

    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目前,安置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537人,已稳定就业528人,就业率达98%,做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均就业2人,月均工资收入2500元以上。

    幸福和谐新生活

    辛街集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搬迁群众来自辛街乡、瓦马乡、汉庄镇、瓦窑镇、芒宽乡等五个乡镇,各自生活习惯的不同和对新环境的适应成为了辛街乡在管理和服务中的首要难题。如何帮助搬迁群众转变观念、适应环境,治理服务尤为重要。

    辛街乡充分运用落实党员联系群众“4113”工作制度,即乡挂社区领导联系社区党总支委员,挂社区乡党员干部、社区党总支委员联系支部委员,支部委员联系党员、村民代表,党员、村民代表联系群众的4级联系;挂社区党员干部、党总支委员每1月至少走访一次支部委员,支部委员每1月至少走访一次党员、村民代表,党员和村民代表每3月至少走访一次联系对象。通过“4113”工作制度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弄清了群众存在的困难,找出了工作中的缺项,为做好管理服务奠定了基础。

    群众居住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提升,离不开乡村组干部服务群众能力的提升,辛街乡在邹里社区建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讲习所,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能、乡贤讲道德、脱贫户讲感恩、致富能手讲创业,再通过“领头雁”培养工程、千堂党课进基层、“万民党员进党校·善洲故里先锋行”活动、“5+1”(5期党员全员轮训、1期群众代表培训)办班模式等,不断提高乡村组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并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也为乡村振兴储备了人才。

    同时,充分运用群团组织力量,提升服务质量。在邹里社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工会之家成为了搬迁群众相互交流、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到傍晚安置点里总是很热闹,广场上大家跳得热火朝天,各类群团活动室里老人小孩其乐融融。赵正花是辛街乡马鹿塘村搬迁来的贫困户,说起搬来安置点后的生活,她很有感触:“安置点距离街子近,搬来后每逢街天我就到集镇上卖鞋子,做点小生意,一天下来也有一两百元的收入,平时还能照顾到家里,在这里慢慢适应后,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晚上没事可以跳跳广场舞,娃娃就到儿童之家里玩,以前真想不到会有这么好的条件,日子总会一天好过一天的。”

    是的,在梦想家园里,周末的红色影院里有正能量满满的电影可看,隆阳区老年大学辛街分校里舞蹈、花灯课想学就学,讲习所里四百多人的会议室总是座无虚席,只要勤快想干周边都有就业岗位,大家都说:“这样的‘家’不再只是梦了!”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