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多轮警务”模式护航脱贫攻坚

    2018-08-23 16:31 杨汉申

    发案数量直降  排名全市第一

    龙陵县“多轮警务”模式护航脱贫攻坚

    初秋的龙陵天高云淡,全县干部群众脱贫信心十足,市场商品琳琅满目,农家小院金色一片。村民杨新留家大门的对联格外引人瞩目:“平安之地纳吉祥,富民政策生百福”。杨新留说,没有稳定的治安环境,哪有脱贫致富的决心。

    在2017年云南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龙陵县在全省129个县区排名中,以93.36分的成绩排名全省第6名,在全市测评中连续两年位居榜首。今年上半年,龙陵县刑事案件数又以20.6%的下降速度排名全市第一。

    集中戒毒:让“瘾君子”没有作案机会

    在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中,龙陵县共对8万多名重点人群进行了全员尿检,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投资新建了一所可以容纳400名戒毒人员的红茶戒毒社区,对二次以上吸毒人员实行统一集中收戒。目前,305名吸毒人员已经先期入住红茶社区戒毒。“集中统一戒毒不但改变了以往社区戒毒有名无实的现象,而且还有效挤压了吸毒人员违法犯罪的空间。”龙陵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杨文祥说。

    通过“全民尿检”和“集中戒毒”,龙陵县刑事案件发案率开始下降,以去年刑事案件发案为例,全县立刑事案件617起,同比下降了14.3%,到了今年上半年,全县刑事案件只有143起,同比下降了20.6%,全县连续12年实现命案全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两年上升。

    “自家商铺在街边,以前睡觉还是有些提心吊胆,自从开展集中戒毒后,晚上都可以放心打呼噜了。”谈到治安环境,县城龙华路批发店老板杨三感触最深。

    智慧公安:电子警察24小时守望安宁

    去年以来,龙陵县公安机关按照打造“智慧公安”的总要求,全面叫响了“向科技要警力”的口号,积极推动环龙数字防控网和边境数字化建设,通过数字防控网建设,全县实现了监管可视化,防控智能化,打击精确化的目标,有效提高了龙陵县公安队伍的核心战斗力。

    2017年9月25日,龙陵县白塔社区居民洪树昌家的小卖店发生被盗案,盗走现金500元。案情发生后,民警迅速通过监控系统锁定了盗贼段某的踪迹,之后为店主及时追回了全部被盗现金。

    电子警察发挥的作用让社区居民尝到了甜头,大家从开始“试试看、不愿装”到现在的“主动出资、主动安装”,全社区视频安装积极性高涨。

    与白塔社区一样,自智慧公安建成使用以来,全县公安机关打防管控力度逐步提高,防控智能化、打击精确化不再是可望不可及的目标。

    截至目前,龙陵县共筹资200多万元,分别在鱼塘垭口、半斤坝和进出该县边境通道部位组建电子围栏、热点wifi等数字防控系统47套,全县乡村集镇均已安装监控探头353个,在县城重点场所安装治安探头395个,机关单位自行安装视频探头6000多个。目前,数千个监控探头正24小时全方位守护着龙陵的和谐平安。

    “自从数字边境防控网建成以来,境外盗贼到龙陵县城偷盗摩托的案件就再也没有发生过了。”对边境防控数字化建设,龙山派出所副所长杨云灿特别有感受。他说,以前,境外盗贼经常入境作案偷盗摩托,高峰时,一星期就发摩托盗窃案30多起,有时一夜之间就有10多辆摩托被人偷走。居民怨声载道,民警工作精疲力尽。“现在好喽,边境防控数字化不但防住了案件,而且还释放了警力,边境数字防控网是我们身边不会讲话的‘战友’。”杨云灿如是说。

    打防并举:辖区居民人安心更安

    “民生案件无论案值大小一律立案查处,预防居民钱袋子要不留死角宣传到位。”打防并举,控制源头,龙陵民警有决心,更有信心。

    2017年,受害人杨某被两名嫌疑人以做羊结石生意的名义诈骗了20万元人民币。案发后,民警不分白天黑夜地进行排查。由于报案及时,措施得力,不足20个小时就破获了该案,为受害人挽回了全部经济损失。

    大案尽心尽力,小案一丝不苟。5月23日,一名窃贼多次行窃碧寨乡坡头村建档立卡户覃某家的扶贫款。案情发生后,民警千辛万苦破获了这起针对建档立卡户行窃的系列案件。村民覃某的1万元扶贫款被追了回来。民警一丝不苟办小案的精神让村民非常感动,大家称赞“龙陵公安民警是脱贫路上的护航人。”

    “大妈,天上下暴雨,不下人民币,接听到不明集资电话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去年以来,全县社区民警走村串寨一边开展电信诈骗案件预防宣传,一边协助村民拦截各类诈骗电话、诈骗信息1.3万个,干预诈骗信息2209条,通过预防宣传,有效避免了诈骗案件给村民造成的经济损失。

    “大案小案一起破,大盗小贼一样抓,治安预报真的好,村民百姓安心了。”李大妈将一首顺口溜送给防诈宣传民警张莲芹。

    据统计,全县公安机关共开展防诈宣传200多场次,侦破民生案件6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控制犯罪源头,等于掐住犯罪案件牛脖子,也就掌控了治安局面。”谈到案件下降原因,治安大队长杨永孝有他自己的见解。杨永孝说,为遏制案件高发,龙陵县治安部门不断强化特行管理,从源头上震慑控制刑事案件发生。截至目前,全县91家机修业、181名机修从业人员、3116间房屋出租信息以及26家废旧物品业得到了有效监管。

    经侦民警濮玉攀说,“通过打防并举,从最初村民报警‘我被骗’,到如今的‘我要举报’,说明防骗防火墙正在全县形成。” 

    在一个个执法为民故事的背后,是龙陵公安机关“多轮警务”领跑社会治安和全县公安机关创新管理、压缩犯罪空间的结果,更是积极构建刑事案件“大侦查”“大预防”工作机制的成效。为确保该县社会和谐稳定,龙陵县公安机关正开足创新马力,多轮驱动,依托智慧警务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