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改革开放40年

    惠了民生 暖了民心——保山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后续管理一瞥

    2018-08-23 11:21 保山日报 段柔汐

    “截至目前,保山市2013—2017年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签协议12616户,拆迁面积317.7万㎡,其中产权调换7072户169.68万㎡,货币安置5544户148.02万㎡。安置房建设17719套,已建成17655套,在建64套,已分配7580套。”这是记者日前在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获知的信息。

    根据中心城区棚改实施办法,由隆阳广厦公司和永昌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物业公司自接管安置小区以来,组建了一支专门从事物业管理、工程维修、安保、消防、保洁、餐饮服务的专业化团队,主动走访群众、宣传政策、听取意见、查找问题、上门服务。同时,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对小区消防设施设备、电梯等重要设施设备实施更专业的维护保养。结合群众入住后的实际需求,配套建设电动车充电站、设置便民服务中心、提供红白客事办理场所、建设活动广场,提高小区监控覆盖面,搭建各种服务平台。物业采用全市最低标准收费,切实让利于民;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开展文化、消防、教育宣传活动;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综合平台,免费提供社区办公用房,共同开展管理工作;配套建设综合农贸市场、便民商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组织文艺活动,加快棚改居民市民化进程。

    棚改后群众由散居转变为集中居住,加强了社会化管理。隆阳区新增青华、九隆、永盛3个街道,并分别增加公安派出所、幼儿园、学校、医院等公共配套服务,解决棚户区改造居民子女就近入学、就近就医等问题。目前,红花安置小区设有红花社区、四方社区、打渔社区3个社区,已于2017年7月正式挂牌入住。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春雷行动”集结党员,实现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并将社区两委班子和小区内的党员的身份、责任、承诺、联系方式在小区内亮出来。通过“春风治理”破解难题,社区党总支带领两委班子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组成工作组,治理车辆停放混乱,环境卫生脏乱,社区治安混乱的“三乱”现象。通过“春雨服务”滋润心田,帮助棚改安置居民逐步适应城市生活,让社区居民化解隔阂、拉近距离,共融、共建、共享幸福。

    开展群团工作。为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建立健全了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基层组织。目前,3个社区联合工会有委员21人,工会会员70 人(目前正在逐步动员、吸收新的会员),团支部委员9人,妇联执委45人。同时,以社区为主导,成立社区红白理事会、妇女儿童之家等社会组织,完善对居民的服务。

    开展就业培训及招聘。在确保征地拆迁补助得到应享尽享外,注重妥善解决失地农民和被征群众的生活出路和就业问题,先后进行就业培训20期1367人次,推荐就业岗位12500个,帮助就业困难棚改居民实现就业446人,棚改群众新增就业1750人。同时,在社区建立棚改区域群众就业创业服务基地,组织待业青年、妇女进行电商、刺绣等技能培训。

    棚改是惠民生、暖民心的工程,不仅要注重“造城”,更注重“造市”,我市依据“旧房变新房、旧区变新区、农民变市民”的理念,按照“改造一片、开发一片、成型一片”的原则,全面推进“农转城”工作,构建产城融合、产学兼顾的综合型新城区,破解城乡之间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问题,有序推进转移人口市民化。以“提供更多就业平台”“提高就业能力”等途径解决棚改搬迁群众就业和创业难题,让农民共享改革成果,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