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我是贫困户,我一定要努力”——记昌宁县耈街社区身残志坚的茶映国

    2018-08-22 15:55 保山日报 吴晓雯 张晓娟 

    “我是贫困户,但我一定要努力。”这是昌宁县耈街彝族苗族乡耈街社区贫困户茶映国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7年6月,耈街社区举办了一次养殖培训班,每一天学习结束后,总会见到一个拄着拐杖的年轻人留下来向老师咨询各种养殖技术问题,并认真做笔记。这个年轻人便是胡家村民小组村民茶映国。

    茶映国从小患有小儿麻痹,脚手行动不便,长年累月依靠拐杖行走,时常还要忍受神经抽搐的疼痛。与父母兄姊分开独自生活,在平凡的生活里自力更生跟上时代的步伐生存,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茶映国做到了。

    今年8月,记者走访茶映国,到达茶映国家中时,他正在门口用左手熟练地拌饲料喂满院子撒欢的鸡群。茶映国家中走廊的小方桌上,整整齐齐摆放着最新两期《中国残疾人》杂志,书本均有翻阅过的痕迹。询问后得知,这份杂志他已订阅十几年了。他说:“虽然现在手机阅读已经非常方便了,但是看书有另一种不同的感觉和收获。通过看这些杂志,我可以及时了解最新的关于残疾人的相关政策,对我自己的心态也有很大的帮助。”平时除了看书,茶映国还经常在电视上看看新闻,了解一下时政,让自己充充电。他只有初中学历,曾经虽然考上了高中,但由于升学体检的条件严格和家庭条件贫困,被迫退学回家务农。遗憾之余,茶映国由衷地感叹现在党的政策好,让每一个残疾人感受到党的温暖,整个社会环境对残疾人扶持项目很多,残疾人念书深造再也不成问题。

    在交谈过程中,茶映国语言之间洋溢着乐观和从容。茶映国的好心态来源于他对生命的感悟。几年前,辗转多方治疗得知小儿麻痹几乎不可能治愈,他心里也很沮丧,出门赶街因为自己拖着病腿总是走不到街上而心烦,气愤自己为何会得这种病,终日郁闷,得过且过。直到一起长大的发小得肝癌离世才深触心灵,感觉到生命的脆弱与短暂。从此他凭着一只脚一只手,硬是撑起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用茶映国的话来说,这是他第一次真切感受到身边很亲近的人离开,他们原本非常健康,但是说走就走了,他意识到正常人也好,残疾人也罢,谁活的更长久谁就幸福。

    如今茶映国走在街上,再也不会去在意他人异样的眼光,用心的经营起自己的生活。农忙之余,他常常通过微信和别人聊天交流,这与普通人对残疾人内向孤僻的认知不同。他认为,残疾人更应该跟别人多交流,而不是封闭自己,越封闭自己就越容易出问题,多交流才能增长见识。

    当前部分贫困地区群众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茶映国的做法却励志很多。他靠着自己唯一能动的左手左脚挖地种庄稼、养猪养鸡,通过自己的劳动争取实现脱贫奔小康的理想。别人夸茶映国自立自强,茶映国却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人都要吃饭的呀,为了生存只能努力。”茶映国这样说。

    自今年6月,昌宁县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提升政策以来,享受到政策的茶映国积极配合施工队为自家小院“换新衣”。一个人一只手一筐一筐、一趟一趟地搬运着水泥砂石,一小片一小角地拼凑,他用了整整十几天的时间完成了自家院内地板硬化。通过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原本简陋的屋顶安装起了白色天花板,墙体粉刷和房檐沟浇灌也通过了工程验收。看着整洁的新家,茶映国憨憨地笑了。

    未来,茶映国计划搞一个养鸡场,现在正在网络上学习养殖技术。他说:“别人能帮助我是件好事,但帮助我并不是他们的义务,一味‘等靠要’是不行的。要通过自身的劳动才能够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