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山沟里的小城镇——隆阳区瓦渡乡安和社区易地扶贫搬迁见闻

    2018-08-21 17:23 保山日报 张玉祥 

    赶安和街子,对于隆阳区东山片的乡镇,甚至金鸡、板桥、河图的老一辈人并不陌生,遥想那时作为古南方丝绸之路蜀身毒道的一部分,沟通四川至掸邦的必经之地,这里曾热闹非凡。而现如今的安和也有了新模样,村内道路宽敞,农贸市场里划行规市,易地扶贫搬迁点高楼耸立,青山环绕,宛如一座山中小城。

    走进安和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五栋小高楼坐落在集镇中央,早点铺、小超市、修理店等等各类商铺一应俱全,一排排樱花树绿意盎然,太阳能路灯点亮了夜晚的山乡小城。

    该安置点是瓦渡乡从实际出发,在选址上坚持有地质灾害隐患、无发展后劲、基础设施改善难、就医就学难、创业就业脱贫难、群众不满意六个不选,将安置小区建在集镇;在规划上充分利用了安和社区的地形地貌,做到了能村不散、能大不小、能平不坡、能多层不独院,采取建设小高层,为搬迁户节省了建房成本,降低了建房压力,同时每户还设计有一间铺面。

    “我们结合安和社区的实际,要让贫困群众搬得出、在得住,将安置点选在集镇建设小高层,节约了建房用地,节省建房成本,让贫困群众放心搬迁,安心住。”瓦渡乡人大主席祁国光介绍。

    孔德超是安和社区的贫困户,一家四个弟兄三代人共计13人住着两间瓦房,兄弟们都已成家,各家大人小孩基本都是挤住在一间屋子里。记者了解到,孔德超是大哥,兄弟四人成家后,由于没有宅基地,又没钱建新房,只能一起住在老房子里,十分拥挤。现在在离家不远的安置点,孔德超和弟弟孔德增分别都有了房。说起安置点的建设,孔德超很是感激,他说:“因为自家没有宅基,也没那么多钱盖房子,还好有安置点,国家政策好,我们都能住得起,现在大人和娃娃都能住‘单间’了。”

    搬出来,能致富才是关键,祁国光介绍,在安置点的贫困户,每户都设计了一个铺面,铺面可以出租,也可以自己经营,若出租,每年可以有4000至5000元的稳定收入。在安置点旁还规划建设了农贸市场,7月启动了安和集镇划行规市,乡、村两级分为12个工作组,明确区域划分,按照“疏堵结合、集零归群、相对集中、规范管理”的原则,引导原来分布在安和老街子及临时农贸市场的商贩分类有序入驻新建的农贸市场,实现了市场由无序化经营向精细专业化管理的转变。通过建设农贸市场出租固定摊位,让贫困户也有了经营的场所,增加了一份收入。

    “安置点里我家有一个铺面,租出去了,一年有4000元的租金,我是芒市嫁来的媳妇,街子天到农贸市场卖泡菜,也能挣一百多块。”杨翠转户是安和社区大平坦组的贫困户,由于处在地质灾害点,她说:“以前雨天总担心有滑坡,并且一到雨天送孩子来集镇上学有时路不通,就要走一个多小时,现在学校就在家门口,十分钟不到就能走到,村卫生室也在安置点旁边,看病也方便。”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瓦渡乡将进一步完善农贸市场的配套设施,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贫困户有事做,有钱拿,让“搬得出、在得住、能致富”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