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芒棒镇六个一唱响普法宣讲“好声音”

    2018-08-21 10:51 马学语

    本网讯 随着“七五”普法工作的深入推进,腾冲市芒棒镇以“六个一”为抓手,将法律法规、惠民政策送进百姓家中,引导各族群众提高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夯实了基层法治基础,掀起了普法工作高潮。

    制定一个方案。为扎实做好法律宣讲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普法活动领导小组,精心谋划推进全镇普法工作,制定了《芒棒镇“自强 诚信 感恩”暨“法律进村组”系列巡讲活动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宣讲任务、宣讲内容、宣讲时间等内容,为宣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组建一支队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建立了普法责任制,抽调由老干部、司法、民政、妇联、计生、工商、派出所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宣讲队伍,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和对口服务群众的法律需求,明确各自宣讲内容,提前准备,集中备课,用身边人、身边话开展宣讲。

    做好一轮宣讲。将宣讲队伍分成两个小分队,按照相对集中的原则,预约好时间、地点送法上门,向群众谈心说法。自8月7日巡讲启动以来,目前已开展宣讲20场次,覆盖村民小组92个。村委会、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大树下、田间地头,每一场宣讲都热闹非凡、人头攒动,宣讲员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以法释惑,用生动具体的案例以案释法,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普及法律知识,使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此次巡讲计划用时2个月,覆盖全镇三分之二的村民小组。

    开展一场咨询。充分发挥宣讲团零距离接近群众优势,每一场次宣讲都预留群众咨询时间,接受群众各类法律咨询,回答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面对面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宣讲的过程成为向群众传播法律知识、疏导压力情绪、化解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过程,让各类隐患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切实把问题化解在村解决在乡,消灭在萌芽状态。

    发放一本手册。结合群众需求制定了《芒棒镇便民服务手册》,共印制12000余册,在宣讲活动中免费向群众发放,做到户均一册。《手册》内容涵盖民政、医疗、社保、扶贫等惠民政策,不仅详细介绍了各项政策的适用对象、办理流程、补贴标准,还标注了乡镇具体经办人员的姓名及电话,切实将政策传递到了群众手中,完成了政策从文件中的“空中楼阁”到走进群众的“落地生根”。

    用好一个阵地。随着2017年27个村民活动场所的新建和修缮工作的完成,全镇221个村民小组基本实现了活动场所全覆盖。活动场所逐步成为村民议事、学习、娱乐、休闲健身的主要场地,政治功能也愈发凸显。在“七五”普法活动中,芒棒镇着力发挥好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的功能,开展学习活动时增加法律知识学习,开展文艺活动时将法律宣传融入其中,营造全民普法、家家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