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红色军休 温馨家园——隆阳区军干所党总支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巡礼

    2018-08-17 10:19 保山日报 李建国

    这是一方有着悠久历史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这也是一方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无数革命先辈在这里建功立业,用一首勇往直前的华丽咏叹,铭刻着忠诚与执著。这里就是幸福隆阳。

    在太保山下、青华湖畔,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单位——隆阳区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他们的服务对象来自全国各地,来自保家卫国的人民军队、武警边防部队。建所30多年以来,她的辉煌发展历程,总离不开基层党建的“红色引擎”。

    隆阳区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简称隆阳军干所)成立于1986年3月,现有服务管理人员11人;服务对象240人,其中离退休干部120人、无军籍职工65人、遗属55人。

    军干所于1990年成立党支部,随着安置军休人员的不断增加,于1998年成立党总支。目前,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有正式党员135名,分别为工作人员党支部和离退休人员一、二、三、四党支部。

    近年来,军干所党总支以党建为统领,以军休干部满意为目标,坚持服务中心不偏移、队伍建设不放松、自身建设不懈怠,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助推了军休事业全面发展,为军休干部带来了福祉,并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红色军休,温馨家园”的目标稳步迈进。

    红色引领,党总支成为“主心骨”

    党总支历来十分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做到组织健全,明确分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专题”党日活动、党费日、党员积分制管理、定期学习、民主评议党员、优秀党员表彰奖励、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互相尊重、互相支持。

    党总支积极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学习教育活动。近年来,党总支先后开展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三查三看”教育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不让任何一名党员脱离组织和掉队。先后组织军休人员到善洲干部学院、腾冲国殇墓园、松山抗战遗址等参观学习,增强使命感。多次组织军休人员到中心城区重点建设项目现场、青华海、工业园区、棚户改造区、北汉庄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体验式”教育活动,增强获得感。

    以党建助脱贫攻坚工作。党总支把脱贫攻坚视为重中之重,坚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做好“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选派总支副书记段春燕担任瓦马乡小水井村常务书记;工作人员先后挂瓦马乡黑岩洼村精准扶贫工作任务,芒宽乡芒龙村、西亚村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结对帮扶瓦马乡上里濯小学、瓦渡乡垭口小学,共做实事好事15件。

    红色阵地,军干所成为“心灵港湾”

    提高军休干部的幸福指数,始终是军休人追求的工作目标。为加强服务管理,隆阳区军干所党总支积极开动脑筋,拿出有力举措,使军休人员深切体会到改革发展的创新成果。

    抓好“两个待遇”的落实。首先是政治待遇的落实,组织军休干部传阅中央、省委有关文件;参加市区党委、政府重大庆典和政治活动;重大节日期间,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民政部门的领导到军干所召开座谈会、发放慰问金、慰问品,走访慰问行动不便、生病住院的军休人员。其次是生活待遇的落实,按时发放军休人员的离退休金和各种津贴补贴,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对孤寡、伤残、病重、高龄等特殊对象给予相应的照顾;实行一年一度的健康体验和一年两次的健康疗养活动;搭建军休人员相互沟通交流平台和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最后是医疗保障的落实,军休人员移交到军干所休养后,享受隆阳区同级别医疗保障政策,按规定申报发放护理费和享受其他配套服务事项。

    以“六个老有”为宗旨,服务军休人员。隆阳区军干所始终坚持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服务为先的原则做好军休服务管理工作,多年以来,都在努力实现“老有所养”(愉快安度晚年;“老有所医”(病有所医);“老有所学”(学习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老有所教”(党章、党规、党性教育);“老有所为”(发挥余热,为社会增添正能量);“老有所乐”(参加健康向上的社会活动)。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和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提升改造军休人员休养环境,为他们愉快安度晚年创造良好条件。结合隆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彻底整治环境卫生、改造旱厕2个、亮化住宅和办公楼;种植绿化树木、草坪;支砌、改造花台13个;改造水电管线、架设天然气;封闭下水道;改造会议室、门球场。打造军休服务设施“七有工程”建设。按照省、市、区和主管部门的要求,为了提升军休人员的服务质量,投入必要的资金,建设一个标准化的会议室(党员活动室)、一个规范化的办公场所、一个供军休人员健身活动场地、一个供军休人员读书看报的阅览室、一个看病就医的医务室、一个军休人员荣誉室、一辆好的服务用车。以军休人员高兴满意为目标,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政治上的关心、生活上的照顾,积极参与省市区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为军休人员相互沟通、交流搭建平台,鼓励支持军休人员参加各种社会活动。

    红色细胞,军休人员成为“播种机”

    军干所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在离退休人员中,有解放前和建国初期入党的老同志,有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功臣。他们曾经在战争中出生入死,英勇战斗,不怕牺牲,为新中国的建立、国家领土完整和人民的安全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是广大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

    党总支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人员自觉做到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一如既往发挥余热为社会做贡献,释放正能量。多年来,先后为“云岭老战士牵手互助行动”两次捐款5.21万元,建盖“云南省军休希望小学”;为汶川地震灾区和其他受灾地区捐款7.56万元;先后同瓦马乡上里濯小学、瓦渡乡垭口小学结对帮扶,投资40多万元,使两所小学旧貌换新颜,成为当地最好的学校。

    离退休干部金万田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先后为“希望工程”和贫困儿童捐款25万元,帮助40名失学和困难儿童圆了小学、中学、大学梦;退休干部赵加兴同志十五年如一日,担任总支副书记,默默无闻支持军干所的工作;退休干部杨毓兴同志义务担任隆阳区“关工委”校外辅导员。军休干部主动融入隆阳、奉献隆阳,不断激发出奉献社会的热情。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军干所于2004年度获省级军休安置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爱心奉献先进集体;2007年、2011年荣获和谐军休家园、云南省军休系统“夕阳红杯”门球比赛第一名1次、第二名3次,云南省军休系统“夕阳红杯”文艺比赛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2005年度获市级军休干部安置工作目标管理一等奖;2006年—2010年荣获区级“先进老干部党支部”。同时,金万田、李保生获国家级“先进离退休干部”荣誉称号,何正伟获国家级“先进服务管理人员”荣誉称号,李海华、马艳获省级“先进服务管理人员”荣誉称号。

    铿锵激昂的音符,乘着红色的赞歌,太保山下的隆阳军干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正演绎着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历史新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