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一城山水满眼绿 阡陌田园尽生机——“三个万亩”带来的新变化

    2018-08-17 10:43 保山日报 王曼华

    随着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工程建设的不断推进,一张以山、水、田、园”等要素编织的绿色巨网在保山中心城市铺展开来,葱郁蓬勃的绿意,从湖水中、从山坡上、从田野流淌而出,随鸟鸣、花香、清风潜入城市每一个角落,浸润着市民的身心,也悄然改变着市民的生活和城市的面貌。

    变化一:一些人离开了 但更多人来了

    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的建设,让段兰芹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建设青华海湿地公园,使老人一家搬离了原先居住的村子,住进了距青华海不远的红花安置小区电梯房。“没有了宽家大院,也不再盘田种地,虽然有些不习惯,但生活比以前好讨。”老人说。她的儿子、儿媳靠卖水果每天能赚300多元,孙子、孙女分别到建筑工地、园区打工每月收入也在4000元和2500元左右,没有田间地头的杂活缠绕的老人,每天早晚都要邀约老姐妹们一起到青华海散散步,跳跳广场舞。她说,家不在那儿了,但感情还在。

    一些人离开了,带着不舍。但更多的人来了,怀着期待。

    诗和远方一直是吴威的生活,直到邂逅保山,这个游走了大半个中国,在俄罗斯待过一年的东北背包客才最终安定下来。风景漂亮、钱又好赚的俄罗斯城市——彼得罗巴浦洛夫斯克没能留住他,距老家丹东不远、有亲切感的海滨城市大连也没让他停下脚步,而保山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市却让他留了下来,并娶蒲缥女子为妻,继而生子创业。

    心已安定,但走,依然是吴威保持灵魂自由的一种方式。每天早晨他都要绕青华湖走三圈。他说,之所以钟情保山,不仅在于它温润的气候和慢节奏的生活方式,更在于它从内到外散发着的精气神。“三个万亩”不仅让保山变美变靓,更在于它蕴含的发展潜力和所激发出的活力,这正是吴威最看重的。

    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就如同为城市的发展和建设营造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着各路投资者。2017年3月落户保山工贸园区的保山市拉伯雷服装有限公司,就是因为来自广东的企业负责人谢亚林一次偶然的机会到保山来并喜欢上这里,便决定到此投资建厂,不仅如此,他还极力邀请他的商界朋友到保山来投资兴业。事实上,在“三个万亩工程”提出后就形成了投资“洼地”,省内外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前来洽谈,希望参与规划设计与投资建设。隆阳区副区长车加助深有感触地说,“城市把人吸引来,项目、资金、产业自然就跟着来,优美舒适的环境,让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变得更具竞争力”。“园中园”、保山工贸园区内越来越多的落户企业,越来越完备的产业链条,以及青华海湿地公园旁边,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办公楼、酒店、楼盘就是最好的证明。

    变化二:有的被推倒了 有的树起来了

    人能创造和改变环境,同样,环境也能改变人。“三个万亩工程”提升了保山中心城市的颜值与气质,这种改变反过来又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与行为意识。

    一次骑行让肖先生改变了原来的决定。为了孩子读书,他在新城区东山脚下买了一套学区房,准备孩子读书期间搬到那儿去住,等孩子毕业了就把房子出租或转让出去。几天前,朋友邀他骑行至东山森林公园,他这才发现那里的景致是如此美丽:绿油油的草坪顺山势蔓延,按区域规划种植的不同品种的树木,营造出丰富的景观层次,站在观景台上远眺,青华湖犹如镶嵌在保山大地的两颗珍珠银光闪闪。而自己新买的房子就在观景台正对着的不远处,由此他决定以后到新城区来生活。他说,住在老城区是图生活方便,随着年纪增大,图的是安逸和舒适,等“三个万亩”建成连成一体,那么在这里生活一定是最舒服的。

    城市绿化是物质文明的体现,更是城市精神文明的象征。在绿茵遍地、繁花似锦、四季葱翠的城市里生活,人们的身心更健康、精力更充沛。

    每天早上,把孩子送进保一中后,离上班还有一段时间的张先生就到青华海跑步。慢慢地,他发现自己的肚子小了,肩颈的毛病也得到了缓解。他说,原先自己不爱运动,也没时间运动。如今才发现在蓝天白云下、湖光山色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迎风奔跑是一种享受。现在,他一有时间就运动,应酬少了,烟酒自然减了。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他发现,到青华海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原来以老年人为主的锻炼群体,也慢慢扩大到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学生等中青年群体,不时还会碰见健走、跑步、骑行的领导干部。而最让他觉得难能可贵的是,钢筋水泥丛林筑起的心墙,在青华海被打破了。跑步途中,会有不相识的跑者伸出大拇指为自己点赞、加油,他也因此结识了不少跑友。

    绿色的生活方式在市民中蔓延时,绿色环保的概念也不知不觉改变着人们的行为习惯,呼唤着市民的家园意识。“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是保山城市跑团的建团宗旨。它倡导的不仅仅是科学运动、健康生活的方式,还包括树立环保的理念。除了制定十条环保规定规范团员的行为外,跑团还经常组织环保公益行动,到团员们跑步的青华海、大西山、宝盖山等地捡垃圾,对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跑团团长田建波说,只有营造绿色文明,才能享受自然温馨,我们这样做就是要让保山变得更美丽更文明。

    变化三:土地流转出去了 收入还增加了

    对于金鸡乡的农民来说,原先土地是“饭碗”,种啥得啥,得啥吃啥。现在土地变成了“银行”,自己不种租给别人种,收入还比以前增加了。

    “我们原来种的都是传统的农作物,费工费时,收入也不高。现在到处种上了果树苗,有石榴、桃子、梨、樱桃等,明年树苗长大了,金鸡会变得更漂亮,我们的日子也更红火。”在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内务工的尹利英高兴地说。今年62岁的尹大妈是金鸡乡黄毛社区村民,她家4.2亩土地已经全部流转,共领取了5年4万多元的地租及青苗补偿款。土地流转以前,老伴和孩子外出打工,尹大妈靠着家人寄来的生活费过着留守生活。土地流转出去后,尹大妈在育苗基地打工,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以前是自己的田自己种,一份土地就一份收入。而现在农民有了流转费、务工、转移支付、集体经济四份收入。”金鸡乡副乡长万长青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农户流转1亩土地,年租金1500元。流转后,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工,每亩土地至少增收2400元。在流转期内,各级政府提供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性补贴和服务,依旧归农户享有。而社区则通过合作社为企业提供流转土地管理及劳务服务的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流转的方式使群众的土地变成了家门口的“银行”。并且,农户还能享受因项目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美化村庄人居环境而带来的红利。

    生产方式的改变还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把土地流转给有资金实力、懂技术管理、善于营销的专业团队种植经营,不仅实现了土地集约化、规模化,提高了土地的使用价值,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企业所带来的先进的生产经营模式,必将对保山现代农业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规划建设的1.2万亩花、果、菜“三个篮子”,以及生态水产养殖、游乐设施、农业庄园等,是我市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一、二、三产融合的生动实践。在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北侧的保山华大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集科研、示范、推广、技术交流为一体,是我市高端农业示范的窗口和对未来农业探索的基地。东盟构树育苗基地以及万亩东山构树产业园,以构树育苗及示范种植、示范养殖为方向,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是我市发展现代规模循环农业的又一范本。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