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板桥镇双脉村“123”工作模式破解脱贫难题

    2018-08-17 10:42 商睿

    本网讯  双脉村隶属于隆阳区板桥镇,全村共有306户1316人,是一个深度贫困村。5年前,从镇到村的道路为土路,晴通雨阻,交通不便,严重制约着全村的发展。全村耕地面积612亩,林地面积9075亩,耕地“薄、陡、碎、瘦”且人均不足0.5亩。过去,毁林开荒现象突出,双脉村民陷入“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恶性循环。绝大部分村民宁愿守家受穷,也不愿出门奋斗。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53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5.7%。

    为着力解决全村产业结构单一,群众增收乏力,全村住房建设档次低、人居环境差等实际问题,板桥镇围绕脱贫攻坚目标,积极探索“123”工作模式,突破工作瓶颈,在脱贫攻坚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建强1支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做脱贫的引路人,党支部针对双脉村的贫困原因,确立保护生态环境+外出务工增收的脱贫思路。做产业的带头人,党员带头外出务工,积极发展核桃、茶叶等生态产业。做群众的贴心人,贫困户想什么,就做什么,贫困户缺什么,就帮什么。

    打破2个瓶颈。首先是打破思想“等靠要”的瓶颈。通过召开党员会户长会、挂户干部入户座谈,让贫困户全面了解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激发脱贫致富的热情,转变等、靠、要的惰性思想,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其次是打破缺乏技术、缺乏资金的瓶颈。通过技能培训、贴息贷款、加入合作社等方式,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资金、技术方面的需求。让贫困户从我想脱贫转变为我能脱贫。 

    紧抓3个关键。抓实外出务工增收这个关键。截止目前,外出务工达117户210人,实现平均每户建档立卡户外出务工1人以上;抓实生态建设这个关键。通过实施退耕还林3000亩,全村森林覆盖率从2013年底的58%提高到现在的91%。全村“茶叶+核桃”种植模式达3750亩,覆盖100%的贫困户,亩产值最高突破3000元,收益是种粮食的2倍。带动119户农户实现产业增收,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抓实民生保障这个关键。完成镇村及村内主干道水泥硬化,户户通自来水,广播电视、通讯网络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113名适龄少年儿童全部就学,21人获得就读中高等教育资助。538户全部参加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四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惠及57户265人。

    通过几年的努力,双脉村贫困村退出10项指标已全部达标。到今年年底,预计脱贫退出72户31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7%,可实现全村脱贫出列。下一步,双脉村将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着力培养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