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健康扶贫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2018-08-16 16:04 尹见娣 邓新强

    本网讯  近年来,龙陵县紧紧围绕“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夯实党建引领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切实打好健康扶贫仗,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在家门口看好病、身心健康少得病。

    提升能力,解决扶的基础问题。一是思想攻坚。组织医务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二是基础攻坚。加强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整合投入资金2.13亿元,新建医务用房62430平方米,配备配套价值8788.25万元的医疗器械设备。三是技能攻坚。把思想政治学习与健康扶贫专业知识学习有机结合,通过岗位练兵、知识竞赛、技能比赛等有效活动,全力提升党员干部专业水平,为精准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打下坚实基础。

    建设队伍,解决谁来扶问题。一是切实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充分利用沪滇合作、昆明医科大学教学医院等合作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业务进修,切实提高全县卫计队伍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选送81人到上海新华医院和省、市三甲医院进修;选送89人参加省、市卫计部门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二是强化服务功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

    分发挥党员医疗服务小分队功能,组建89个党员医疗服务小分队,定期组织党员医疗服务小分队进农村、进社区、进病房,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义诊咨询、送医送药活动;同时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展健康教育宣讲200场次,惠及群众1万余人;巡回医疗服务300余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免费健康体检6万余人。

    保障到位,解决用什么扶问题。制定出台了《龙陵县贯彻落实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实施方案》及相应的配套文件,以“四重保障”、“九个确保”为核心的政策体系。认真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全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其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贴,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普通门诊年度报销限额到315元;28种慢性病门诊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其中重性精神病和终末期肾病门诊报销比例达到90%)。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个人支付10%的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医疗费用超过9426元的由政府统筹资金进行全额兜底。

    落实措施,解决怎么扶问题。一是抓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制定了全县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县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由12名副主任以上党员医师组建专家团队,按照“一人一档一方案”、“病人不动专家动”的原则,为全县患9类15种及2018年纳入救治范围的宫颈癌、乳腺癌、尘肺、肺癌大病的98名建档立卡患者开展救治,救治率达100%。二是抓细慢病签约管理服务一批。全县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89个,对全县6387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其中1305名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结核病患者有850人纳入慢性病规范服务管理,规范管理率均达到工作要求。三是抓实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今年上半年共救治患重病人1068人,救治率99.50%。今年1—6月,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累计住院6827人次,医疗总费用为2883.06万元,通过四重保障个人自付费用279.27万元,自付比例9.7%。

    在全县的共同努力下,龙陵县健康扶贫在政治站位、政策措施、工作导向和任务落实方面,都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100%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的9类15种大病实行专项救治、100%纳入了医疗救助、100%纳入政府兜底保障对象的五个“全覆盖”。全县县级医疗机构全部达到二级甲等标准,10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达标率100%,全县120个农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90%,今年11月底可达100%,全县的县域就诊率提高到80%。通过健康扶贫,全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率由2014年的19.35%下降到13.15%。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