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爱心在传递中绽放 ——大连理工大学到龙陵县公益支教实践活动侧记

    2018-08-16 15:35 雷 华 文\图

    IMG_0084

    雨后初晴,青山滴翠,碧空如洗。暑假里的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小学一改往日的寂静,大连理工大学公益支教团的到来使这所深山坳的学校又充满了欢声笑语。 

    IMG_0068

    2015 年伊始,大连理工大学连续4年利用寒暑假到龙陵,依托“儿童之家”开展公益支教活动,派出的师生达100余人,服务全县4个乡镇 13 个“儿童之家” 21 次,该校“梦起云滇”支教队顺利入围全国第七届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这批共有 37 人,其中3名带队老师,分别到镇安、镇北、小田坝3个社区开展工作,将一腔情和爱播洒在这片贫瘠热土上。 

    IMG_0092

    支教团负责人介绍:支教期间,以课堂面授为主,开展知识拓展、作业辅导、习惯养成、亲情教育、自我保护、民风民俗和传统文化调研等活动,搭配课外活动、家访调研、优秀奖励等举措,将知识和关爱传递给当地儿童,为“儿童之家”提供帮助,陪伴孩子们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共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等8门课程,分为三、四、五年级和低年级(幼儿)班,每天7个课时共 14 天,每个点学生达100多人。每天坚持写支教日志,留下我们的青春足迹,丰富社会实践内容。” 

    IMG_0070

    小田坝支教组在8月4日支教日志中写道:今天开始教学。小朋友们陆陆续续到来了,校园里荡漾着他们的欢声笑语。音乐课上的优美歌声,历史课上的求知眼神,科学课上的好奇目光,有大课间师生一起的乒乓球、篮球互动……校园里的青春活力让师生都找到了自己追寻的意义。 

    为了丰富学生课外活动,支教组开办了兴趣班,饭后,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有的在实验室里探索科学,有的在音乐教室里放声歌唱,有的在运动场上挥洒活力…… 

    IMG_0066

    除教学外,支教组还开展了家访。小田坝支教组负责人田婉婷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一位参加学习的三年级学生悄悄地告诉我,她一点也不喜欢爸爸妈妈。我们带着疑问到她家家访,破旧的房屋里躺着卧病的奶奶,爷爷已经去世,爸爸因妈妈改嫁而迷上了赌博经常不回家,全家靠低保生活,哥哥上五年级,兄妹俩日常生活靠奶奶拉扯。贫困的生活,爱的缺失,使兄妹俩在学习中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在与兄妹俩交流中发现了他俩各自的闪光点,哥哥喜欢科普,科普课从不缺课,而且很用心听课;妹妹喜欢画画,还画了3幅任课老师的肖像送给老师,尽管画得很稚气,老师高兴地收下了,还回赠了她小礼物。组里指定同学与他俩结对交朋友,讲励志故事,启迪心智,激发学习热情,解开了心结,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带队老师还把这两位同学的小进步分别向班主任作了汇报,兄妹俩的“知心哥哥”和“知心姐姐”给他们留下了通讯地址,返校后继续帮助这株“无人知道的小草”。 

    IMG_0087

    时值中午,绿树红花掩映的镇北小学校园里,“梦起云滇”支教队来自新疆阿勒泰的哈萨克族大二学生阿依江正在教学生们跳新疆舞,一举手、一投足,一颦一笑、一招一式,老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投入。化生专业的阿依江从小喜欢唱歌跳舞,考入大学是班里的文艺委员,这次支教主动承担了音乐舞蹈课教学。扎着马尾巴辫的四年级学生赵红微脸上总是带着甜甜的、羞怯的微笑,那双清澈明亮的眼睛,似乎揉进了许多梦幻和憧憬。她是一位品学兼优、能歌善舞的山寨“小百灵”,学校每次举办文艺演出她都是台柱子,一曲《在那遥远的小山村》,曾感动得许多观众潸然泪下。 

    IMG_0085

    阿依江亲切地搂住赵红微的肩头说;“小红微共鸣声和肢体感觉都很好,是块从事歌唱和跳舞的材料,她把我当作‘知心姐姐’,每天放学后都来缠着我教她舞蹈,应当为她创造成才的空间,让小红微穿上‘红舞鞋’跨出山门,实现自己的梦想。”问及阿依江当教师的感受,她两眼顿时闪烁着火一样炙热的目光:山里的孩子都很淳朴热情,她们都知道感恩,孩子们给每个支教老师都写了感谢信,送了自己折的纸鹤、“连心结”和画的画,信中亲切而温暖的语言让我好感动,从孩子们祈盼的目光和真情的话语中我看到了自身价值,我要把孩子们送给我的几十封(件)礼物永远保存,她是我人生驿站中的一道别样风景。遗憾的是支教时间太短,我的知识面较窄,教给孩子们的知识太少了。我会记住我教过的这些孩子,以后会通过微信或信件的形式与他们保持联系,我们的心是相通的。 

    IMG_0096

    短短的支教实践让这群“大孩子”体验到从学生到老师的嬗变过程,让他们认识到了责任和担当。他们在支教日志中写道:今天成员们上课时已经得心应手,抛却了初来时的害羞与小紧张,大家与孩子们已经打成一片了。我们在家访中发现不少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愿望令人感动;也有部分家长对孩子恨铁不成钢的无奈让我们感到了肩上的责任;支教时间虽然短,但我们都要尽力。 

    IMG_0112

    8月 14 日早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 Party (派对)在镇安小学多功能教室举行,镇安社区支教组的 12 名成员为镇安小学五年级学生赵央庆祝 14 岁生日,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赵央在大哥哥、大姐姐的簇拥下吹熄了红蜡烛,一句句暖心的祝福、一句句诚挚的期待融进小赵央的心窝窝。赵央含着热泪说:“这是我这些年来过得最愉快最热闹的一个生日,我打心眼里感谢大连理工大的哥哥、姐姐们。” 

    赵央生长在单亲家庭,母亲早逝,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小赵央有3年跟随打工的父亲辍学在外,后返乡入学并寄宿在镇敬老院。支教组在家访中了解到赵央的生日,于是萌生了为她过生日的想法,让小赵央感受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的温暖。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