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保山"万企帮万村"合力断穷根

    2018-08-14 17:15 民族时报 杨艳鹏

    自2016年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保山市积极响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安排部署,全面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计划。截至目前,保山市已有137家民营企业挂钩帮扶169个村(社区),占全市4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40.9%。共计实施帮扶项目277个,受益群众4.59万人。

    创新模式

    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多份收入

    自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后,保山市各级各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各县(市、区)工商联主要领导深入民营企业宣传动员,号召全市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

    在协调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中,保山市积极创新精准扶贫模式,探索出了专业合作社经营“公平”模式、龙头企业带动流转“褚橙模式”、专业大户流转模式和家庭农场生产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引导作用,转变政府职能,探索“政府主导、金融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户参与”和“政府+公司+建档立卡贫困户”、“三位一体”合作发展机制等一批企业参与扶贫新模式,通过“地租收益+投资固定收益+劳动收益”等组合方式,实现建档立卡户获得多份收益。

    施甸县依托区域特色优势,为建档立卡户选准了一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产业,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走出了一条投资周期短、回报高、脱贫致富快的好路子。保山蓝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查邑村示范基地探索精准扶贫模式,让农户获得“土地租金+投资性固定收益+务工收益”三份收入。同时,周边群众通过出售给公司农家肥,既增加了收入又提升了人居环境。目前,已带动700余户贫困户入驻。万家欢、康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围绕“政府主导、金融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建档立卡户参与”的发展思路,通过“地租收益+投资固定收益+劳动收益”的组合方式,有效地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最终实现了公司与农户互利双赢。

    发展产业

    让贫困户脱贫周边群众致富

    发展产业是“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不只是资金扶持,更重要的在于发展产业。保山市结合挂钩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建设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林下经济的资源优势,扩大挂钩企业与挂钩村的产业合作领域,实施合作项目共建共赢,达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采用三产融合、茶旅养生的发展思路,树立“茶农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由企业承担”的发展理念,流转建设万亩生态茶园,加大扶持力度,打牢脱贫基础。公司以农业围绕市场,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保山昌宁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秉承“生态、健康、超越、创新”理念,公司先后与田园镇达仁村、新华村,翁堵镇阳旺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通过建立和完善企业对茶农的反哺机制,制定优惠的茶叶种植政策,与茶农签订长期的茶叶收购合同,通过垫资帮扶、技术辅导、保护价收购鲜叶等方式带动区域广大茶农发展茶叶产业。2016年实现农业产值27800万元,直接带动茶农12941户。直接安排劳动力就业400人,实现1680名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发挥优势

    结合实际帮扶形式灵活多样

    保山市民营企业在帮扶贫困村解决生产发展、产业发展、智力扶贫、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方面主动献计出力,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

    施甸县济康医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开展义诊、医疗济困等形式广泛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共与18个村签订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该院承诺,凡是建档立卡户、低保户、五保户、重度一二级残疾等4种类型农户因病到济康医院入院治疗所产生的费用,在新农合、医疗报销后的自费部分全免;为帮扶村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大学本科生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定期到帮扶村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义诊活动,免费为群众体检。保山兴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驻隆阳区潞江镇白岩村后,发挥资金、技术、品种、市场优势,引进现代农业种植和管理,辐射带动核心种植区农户脱贫增收。

    此外,在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中,保山市把扶贫开发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健全村级组织体系和规范村级组织建设为抓手,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充分发挥村级“两委”的作用,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全面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同时,保山市加大宣传力度,认真总结宣传“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保山市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初步形成了全市“万企帮万村”助力扶贫攻坚大格局,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各有关企业大力参与,工作成效明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