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省运会上的竞走王者——腾冲小伙张家旭

    2018-08-13 16:16 保山日报 杨 健

    在8月11日举行的云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田径比赛中,腾冲小伙张家旭不畏强敌、敢打敢拼,以绝对实力勇夺男子甲组5000米竞走金牌。同时,张家旭还和队友胡云江、董书启、汤李朝一起为保山代表团夺得5000米竞走团体铜牌。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张家旭第一次夺取竞走项目的冠军。在2017年8月18日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陕西渭南赛区上,张家旭以42分45秒的成绩夺得田径比赛男子青少年组10公里竞走项目冠军,成为保山籍运动员登上全运会冠军领奖台的第一人,实现了保山籍运动员全运会金牌“零突破”。

    在比赛开始后,张家旭并没有冲在最前面,而是合理保存体力,经过两圈多的周旋,张家旭开始逐渐提速,从中间梯队冲到了第一梯队,并一直保持领头羊的姿态。随着比赛的深入,他超过了部分运动员一圈的距离,只剩昆明代表团的一名队员紧追在张家旭的身后,比赛逐渐变成了张家旭和这名队员之间的对决。

    在终点还剩100米时,张家旭突然一个加速,将对手狠狠地甩在了身后,用时20分21秒的绝对优势抵达终点。率先冲过终点线的张家旭没有显得很激动,从他的脸上看到更多的是从容和淡定。在他看来,这枚金牌简直就是探囊取物。

    “这块金牌算是意料之中的,还没参加比赛的时候我就已经算上这块金牌。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实力,也了解我的对手,大家都在一起训练,一直以来我都是省里成绩最好的那个,而且我之前还拿过全国冠军,这样使我更加自信。”张家旭说道。

    在众多体育项目里,田径一直被看作是最枯燥最艰苦的项目,因此大多数田径教练都喜欢去农村选材,在腾冲县运会上当时只有12岁的张家旭就是被教练从腾冲马站乡挖掘出来的人才。

    说起当时的情景,张家旭的教练李宗蔚依然牢记于心。他说:“当时我就在旁边看他比赛,通过观察发现他的身材体型非常匀称,一眼就觉得这个小孩在竞走项目上特别有天赋。选中他后,发现我真的没有看错,通过一段时间的指导,他便能把竞走技术都领悟过来。”

    通过教练的精心调教以及各种系统的专业训练,张家旭在2015年国际竞走挑战赛葡萄牙站为国拿了一块银牌,在2017年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陕西渭南赛区上,张家旭又夺得田径比赛男子青少年组10公里竞走项目冠军。张家旭陆陆续续在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取得一些非常好的成绩同时还入选中国国家竞走青年队。

    张家旭的成功不只是天赋的兑现,更离不开他后天的努力。

    李宗蔚对自己的爱徒要求非常严格,而张家旭自己的训练也异常的刻苦。李宗蔚对记者说:“刚开始的时候,我就发现这个小孩训练非常刻苦,比一般的小孩都能吃苦。别人在休息,他还在认认真真地严格要求自己。像专业队全天候训练的时候,早上五点钟就起床,要一直训练到晚上七点钟。在结束训练课后,他不会马上离开,而是拉着教练咨询自己没有弄明白的问题,时不时还让教练规范他的动作。正是这样慢慢地积累,也才有了现在的张家旭。”

    回忆起自己刚接触竞走时的表现,张家旭说:“我最开始训练的时候,连四、五公里都走不完,往往走到一半就走不动了。教练看到我的状态后,就一直在传授我技巧。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发现以前的那段路根本无法满足我,然后在训练的时候我就一直在加量,从五公里到十公里,从十公里到二十公里,再到现在的三十公里,就这样一点一点地积累下来。慢慢地,我发现竞走不仅比体力,更是耐力的赛跑,比如说是三十公里的里程,二十公里过后体力基本上都透支了,后十公里全拼自己的意志力。等到全部结束以后,浑身一点劲儿都没有,根本使不出力气。”

    小小年纪就已经久经沙场,并且拿过了各大奖项的他对于这次省运会为什么这么重视,原来他有着自己的“小心思”。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想拿下这枚金牌,是为了给家乡人民争光,以此感谢大家的教育培养。同时,也想再为保山代表团增添一枚金牌,让更多的人知晓保山竞走的实力,了解保山体育。

    虽然自己已经名声在外,张家旭并没有满足现在所取得的荣誉,他说自己还有更大的梦想。“现在的我,只想继续努力训练,在教练的带领下,参加更多更大的比赛,站上更高的领奖台,在更大的舞台上表演,最终能用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张家旭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