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强化政策执行力确保扶贫实效

    2018-08-13 10:38 保山日报 陈宾云

    年初以来,隆阳区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最硬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扎实推进各项扶贫政策执行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因地制宜制定政策

    围绕“扶持谁”,政策标准和程序,对全区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进行调整补录,精准贫困数据,围绕“谁来扶”,严格按照“业务对口、好中选优”的原则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及时调整贫困村、贫困户挂包帮扶工作方案。围绕“怎么扶”,制定了统筹整合涉农项目和财政涉农资金的方案和办法,将财政涉农资金捆绑集中使用,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补偿、社会保障兜底等政策,织密政策保障网,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围绕“如何退”,严格执行《云南省贫困退出机制实施方案》,规范贫困村、贫困户退出程序。坚持正向激励,贫困人口、贫困村退出后,继续保持帮扶政策不变,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多种形式宣传政策

    隆阳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印发了《隆阳区在脱贫攻坚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召开区、乡、村、组、户五级会议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组成区、乡两级宣讲队,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宣讲328场次。实施村寨文化工程广泛宣传。以易地扶贫搬迁点、高速公路入口、交通干道沿线、村间道路两旁、村寨公共活动场所、农家房前屋后为脱贫攻坚宣传阵地,抓好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提高脱贫攻坚政策知晓率。2017—2018年,共投入资金350余万元,开展好村寨文化氛围营造工作,借助各类媒介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利用宣传橱窗、板报墙报、电子屏、“小广场、大喇叭”等载体,把各级政策原原本本宣传给群众。发动干部广泛宣传。编印《隆阳区精准扶贫明白卡》4.7万本、《脱贫攻坚干部读本》8000多本发放给各级领导干部,把政策宣传作为入户走访的首要任务,作为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有效举措,抓实抓好抓牢。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挂包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做好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和解读,让贫困群众知晓脱贫退出的标准、贫困户应享受的扶持政策。

    不折不扣执行政策

    精准识别隆阳区贫困对象。2018年6—7月,按照省市部署,派出工作组驻乡指导,严把工作机构、贫情分析、实地调查、数据信息复核、提出初步方案、公开评议、逐级审定7个环节,从严从细开展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调整补录工作,共整户清退93户391人、贫困人口清退93人、整户补录63户239人,贫困人口补录821人、脱贫回退4户23人、人口自然增加729人、人口自然减少687人、新识别80户280人、返贫15户61人,贫困对象更加精准。精准选派帮扶力量,派出112支驻村扶贫工作队、472名工作队员,做好访民情、抓落实、办实事、强组织、谋发展、促和谐六项工作,做到了因村派人精准。8652名干部“挂包帮”“转走访”覆盖所有贫困户,各挂包单位直接投入和帮助协调资金796.1万元,帮扶成效明显。精准分类施策,针对不同对象、不同问题、不同需求,增强资金安排使用的指向性和精准度。2018年隆阳区到位扶贫专项资金8942.7万元,第一批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31亿元,第二批计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5亿元,实施浦发基金、国开行贷款23.39亿元,按照乡镇报送、部门审核、领导小组研定的程序,补齐贫困村所缺项目、贫困户所缺政策,实现“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确保了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政策100%覆盖退出贫困户,精准有序退出。严把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标准,严格按照“申请、审核、审定”“一查两议一核一审”的程序开展2017年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工作,做到了不达标不退出,确保贫困对象退出客观实际,脱贫结果真实可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