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让党建成为脱贫攻坚"源动力"

    2018-08-10 11:13 保山日报 保山日报评论员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源动力从何而来?究其根本,就是要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汲取力量,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使党建成为脱贫攻坚的法宝和利器。

    以党建谋发展,使之成为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的“苏醒剂”。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原因。脱贫攻坚工作如何从“输血”到“造血”,关键是要将“扶志”与“扶智”结合起来,把“扶人”与“扶文”融到一处。切实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冲锋带头作用,积极统筹政策、信息、技术、人才、资源等要素,善借“外脑”、善用“外援”,将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路厘清,制定好脱贫时间表、路线图,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地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选择适合的致富路径,不断把实景图描绘出来、勾勒清晰,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励起干劲和斗志,从根本上转变“穷不思变、抱摊守业”的消极观念。

    以党建增实力,使之成为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实力的“钙中钙”。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当前,一些地方“懒、弱、穷”的村级组织现状,往往与基层党建工作“瘫、散、乱”联系在一起。“贫穷”的由来方式可能不尽相同,但“脱贫”就一定需要强有力的“党建”做牵引、支撑和保障。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滚石上坡、啃硬骨头的关键时刻,不发扬基层党组织优势、不优化功能设置、不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势必不能激活脱贫致富的“活力因子”,甚至滞缓或阻碍脱贫进程。党建强则一定强、组织活则全局活,我市近年来已经脱贫出列的村庄就是很好的例证。

    以党建带共富,使之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加速器”。“一村富不是富,共同富才是真的富”。农村基层党组织处于脱贫攻坚战斗的最前线,不仅要协调好各方利益,满足困难群众眼前的需求,更要把眼光拉长,聚焦病根、对症下药、合力谋变。脱贫攻坚是最硬碰硬的“战场”,也是最能考验干部的“考场”,各级党组织应根据村情民意,严字当头、落实责任、强化管理。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对于脱贫攻坚而言,“拼还是不拼,干还是不干,效果不一样,境界更不一样”。唯有以党建为统领,上下联动、精准施策、固本强基,就一定会取得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胜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