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漭水镇就业增收“四小工程”示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2018-08-09 15:32 熊润梅

    古树茶加工小作坊

    古树茶加工小作坊

    小养殖铜钱香猪

    养殖铜钱香猪

    古树茶交易小买卖市场

    古树茶交易小买卖市场

    小庭院灵芝种植

    小庭院灵芝种植

    本网讯 今年以来,昌宁县漭水镇扎实推进“小养殖、小庭院、小作坊、小买卖”四小工程示范建设,着力推进群众就业增收脱贫,并取得初步成效。

    小养殖方面,以扶贫项目为支撑,以生态有机为品牌,因村因户制定养殖产业发展计划,发放能繁母牛597头、能繁母猪136头,扶持贫困户667户;在明华村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山羊代养扶持项目,户均代养山羊100只;在漭水、共裕和河尾3个社区组织68户农户发展稻田养鱼产业125.5亩,亩产可达70多公斤,经济收入达2100多元。小庭院方面,依托温凉山区的气候资源,利用好现有土地资源,通过找路子、找市场、找特色、分散经营等模式,发展订单农业。目前,全镇种植有机稻1015亩、人工菌巴西菇30亩,魔芋4000亩、中药材940亩。今年通过政府招商种植大树椒1万亩,企业以大树椒种苗入股,对农户产出的鲜花椒进行保底收购,合作社以提供大树椒种植管理技术和服务按0.1元/公斤获得运营管理分红,村集体经济按鲜花椒0.4元/公斤获得红利,实现政府、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五方共赢。小作坊方面,依托全镇4.4万亩茶叶和4.6万株古茶树的丰富茶叶资源,以及核桃等农产品资源,积极开展以农特产品加工技术培训,从小作坊建设、工艺质量、产品宣传等方面提供系统培训,引导农业小作坊经济向精、细、优发展,让小作坊经济体的红利覆盖到供应原料的农户。目前,全县有茶叶手工小作坊320户、核桃加工小作坊50余户、魔芋加工作坊5户,促原材料价格增长20%以上。小买卖方面,充分发挥漭水离县城较近的优势,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参与餐饮小吃、商品批发零售、农产品倒卖等小成本经营活动。同时,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培育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在漭水镇建设古茶小集镇的带动下,培育茶叶集散收购商28户、核桃集散收购商50户、农特产品电商5户,茶叶、核桃等农特产品购销交易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市场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