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瓦窑:别开生面的火把节

    2018-08-07 16:55 杨建桂

    DSC_4244

    农历六月二十五日是传统的火把节。

    这一天,瓦窑一带的各族人民隆重地欢度节日。男人们有的在家宰羊、杀鸡,有的上山挖牛尾巴参和鸡腿根;女人们则在家蒸糕、做包子。晚间,撒火把,骑马游山寨,极是热闹。

    DSC_4242

    DSC_4246

    瓦窑人民耍火把的方式别具一格,叫做撒火把。还在火把节前一两个月,人们便上山找来腐烂的松树根,晒干舂细,用筛箩筛出粉面来,称为松香面。同时找来松明、竹子、葵花杆等,用力劈成细丝,扎成一手可握的火把备用。火把节当日,人们早早吃过晚饭,只等夜幕降临,青少年们便左手握着火把,右肩挎着装满松香面的挎包,相继出动。先从自家的住宅、畜厩、瓜果棚依次撒起。动作是:左手将燃烧的火把对准目标,右手抓起一撮松香面猛地向火焰撒去,前方徒然窜起一团耀眼的红云。火光中,蚊虫毙命;人们则祈求六畜兴旺,人丁平安。撒完家舍后,大家纷纷涌向街头巷尾,见到老者或客人,便向对方下部撒去一小把,祝愿他“清吉平安”。对方则由衷的爽朗大笑。

    DSC_4436

    DSC_4291

    等大伙聚拢来,撒火把便进入高潮。眼前通红一片,照亮了山寨夜空。你撒我一把,我回敬你一把,四下里呼声不断,笑声不绝。一条条火蛇在窜动,一朵朵红云在翻滚,一道道烈焰在升腾。马儿在火把丛中疾驰而过,扬蹄嘶鸣,骑马人得意非凡。夜空中,火光闪烁;街道上,人流涌动,十分壮观。

    DSC_4325

    DSC_4305

    此外,也有很多老年朋友们,他们穿上民族服装,在广场上跳彝族舞。在火光的映照下,他们舞得那样投入、那样沉醉,舞出了盛世华年,舞出了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