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注重清官教育讲好清廉故事

    2018-08-06 16:08 刘义马 高海玲

    本网讯 “想不到我们保山历史上有过这么多位清正廉明的好官,今天到历史名人堂参观真是不虚此行,了解到好多历史名人知识,为家乡点赞!”“我们青年一代应该好好学习这些历史上的先贤,学习他们一心为民,克己奉公,无私无畏的精神!”翻开保山历史名人堂的留言簿,类似的留言比比皆是。

    近年来,隆阳区注重“清官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讲好中国古代清官和保山历代清官的清廉故事,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后人学习他们为官清廉、刚正不阿的优良品质,保山历史名人堂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保山历史名人堂是云南省第一个综合性的名人馆,于2011年9月2日奠基,2014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该名人堂入列从哀牢王九隆开始、历时2400年以来的保山名人共计300人,其中以半身雕像呈展的有大成厅16位和乡贤厅、英杰厅各20位名人,其余以碑文追述,自免费开放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已经接待各级领导和团队数万人次,每天都有不少市民群众入内参观。  

    隆阳区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作为保山历史名人堂的管理单位,注重服务质量,依托本土文化专家撰写高质量的解说稿,对解说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保证接待解说的水平与质量。展馆侧重对其中几位在保山历史上有名的清官进行详细解说,如永昌郡首任太守郑纯、清正忠烈的永昌名太守曹鸾、元代廉政名宦罗文节、保山进士第一人文澍、南纪英哲张志淳、明代清官名士张合、清代廉政名官张其嵋、领导干部楷模杨善洲等,注重“清官教育”,发挥廉政教育功能,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活教材”,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今天参观了历史名人堂,我对其中元代廉政名宦罗文节的故事印象最深刻。当时永昌是汇集‘金银宝货’的地方,到永昌做官被很多人视为‘得补肥缺’,而罗文节到这里后,一些有求于他的人给他送黄金,罗文节一概予以严厉斥退,他还严格要求各级官员坚守节操,拒绝贪腐。并有诗称赞罗文节防贪拒腐的护身衣坚如钢铁:‘边臣不识金铜像,使者新降铁甲郎’。能在诱惑面前不为所动,清正为民,他的故事值得今天的每一位干部学习深思。”市民张先生在参观历史名人堂后感慨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