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立足企业发展 实现互利双赢——昌宁欣盛恒茧丝有限公司“万企帮万村”侧记

    2018-08-02 15:56 保山日报 唐泽锦 

    昌宁欣盛恒茧丝有限公司是“东桑西移”“浙桑入滇”背景下入驻昌宁的民营企业,专业从事蚕桑产业开发。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10年来的艰苦奋斗和诚信经营,公司获得了快速发展,荣获云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称号。近年来,在昌宁县工商联积极引导下,企业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围绕依法诚信经营,不断发展壮大,并立足实际,积极投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得到各级和广大桑农的认可,实现企业得到大发展,推动扶贫有成效的良好局面。

    发展产业,服务回报桑梓

    蚕桑产业作为昌宁支柱产业之一,公司集蚕茧收烘、茧丝绸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个人独资企业,采用以“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农业产业经营模式,在促进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同时,通过技术辅导、保护价收购鲜茧等方式带动区域广大农户种桑养蚕,确保桑农增收。目前,公司共发展桑园面积2.3万亩,养蚕户45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多户。建有田园、漭水两座收烘茧站,计划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吨。现有总技术员12人,辅导员24人。2017年共养蚕15278.5张,共收购鲜茧571.6吨,支付收购款2425万元,实现产值4300万元、利税104万元。

    做强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建设基地,拓展产业面。10年来,公司基地逐步向田园镇、漭水镇、勐统镇、柯街镇、大田坝镇、更戛乡6个乡镇的适宜区推进,桑园面积达23000多亩,其中核心基地标准化桑园达10000亩,在为企业发展提供原料保障的同时,带动种桑养蚕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12000元。

    打牢基础,健全服务平台。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田园镇、漭水镇分别建设收烘茧站,计划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吨。在种桑养蚕的乡镇设立临时收茧点,既方便了群众,又降低了企业成本。

    订单收购,保证桑农收入。公司每年与种桑养蚕户签订收购合同,年初确定最低保护价,收购期间根据市场情况适当上调,保护价从2008年的每公斤20元提高到每公斤47元,10年间提高单价2.35倍,收购期间实行现金结算,不打白条,保障了群众收益,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

    聚焦扶贫,履行社会责任。自开展“万企帮万村”以来,公司共与勐统镇长山村、刺竹山村和更戛乡打瓦村、柯街镇立斯达村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2016年至2017年,公司投入800多万元,在挂包村建设蚕桑种植基地,新植桑园2500亩,开展蚕桑种养技术培训20期。目前,挂包村蚕桑面积发展至5000亩,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400余户,2017年养蚕2611张,蚕农实现收入429.5万元。蚕桑产业已经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有效地推进了精准脱贫工作进程。同时,公司还出资4万余元,帮助16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社企合作,壮大集体收入。公司在适宜种桑养蚕的村(社区)扶持建立了2个蚕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发动社员扩大种植面积,公司到年底根据合作社交茧情况,每公斤鲜茧返给合作社1元的红利。目前,公司每年返给合作社红利60余万元,为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下一步昌宁县工商联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万企帮万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把蚕桑产业建设成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农村经济繁荣,农民持续增收的亮点,使农民生活更加富裕、更加美满,打牢实现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