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廉政文化进社区 干群共谱清廉曲

    2018-08-01 09:55 高海玲

    本网讯 近日,云南卫视《党风廉政》栏目到隆阳区拍摄廉政文化进社区专题片,分别到隆阳区蒲缥镇杨三寨、方家寨著名爱国侨领梁金山故居、九隆街道仁寿门社区以及保山历史名人堂取景拍摄。

    隆阳古称永昌,历史文化悠远深厚,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上溯至公元前三世纪的周郝王时。隆阳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涌现过如郑纯、罗文节、邵惟中、王宏祚等著名清官廉吏,他们清正廉洁的故事一直被后世称颂传扬。近代有倾家散财,辛劳奔波,为中华民族抵抗日寇侵略做出巨大贡献的著名爱国侨领梁金山先生,在其蒲缥镇方家寨故居,还有“忠厚传家,耕读为本,生平政见要讲义捐贫,要志气修德……”的家训教育子孙后代爱国爱家、正直修身。

    保山历史名人堂是云南省第一个综合性的名人馆,入列从哀牢王九隆开始、历时2400年以来的保山名人共计300人。展馆侧重对其中几位在保山历史上有名的清官进行详细解说,如永昌郡首任太守郑纯、清正忠烈的永昌名太守曹鸾、元代廉政名宦罗文节、保山进士第一人文澍、南纪英哲张志淳、明代清官名士张合、清代廉政名官张其嵋、领导干部楷模杨善洲等,注重“清官教育”,发挥廉政教育功能,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活教材”,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

    蒲缥镇杨三寨有个在当地较有名气的古建筑“修正堂”,流传着“莫贪石”的传说,教育人们崇尚廉洁、杜绝贪欲。杨三寨选址修正堂建设党员教育基地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取其“修身正气”之义,充分发挥修正堂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旨在提升全镇党员党性修养,强化公仆意识,优化干部队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九隆街道仁寿门社区保留着古永昌八道城门唯一幸存下来的古城门——仁寿门,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如同饱经风霜仍坚强屹立的古城门一样,这里一直传承着正气和谐、敬老爱幼、友善互助等优良风气。社区积极探索服务工作思路,注重传承优良家风家教,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通过设置廉政文化长廊、编排廉政文艺作品、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居民同乐以及关爱困难群众献爱心等活动,引导居民健康向上,努力营造家风正、民风淳、社风清的良好氛围,增强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

    据悉,隆阳区目前共有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2个,市级3个,区级14个,各示范点分别结合当地实际,开展接地气、有特色的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干部群众齐发力,共同谱写清廉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