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身心放假 纪律无休

    2018-07-30 17:13

    【编者按】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伴随着中考高考结束,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将迎来休假的高峰期。为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推动每个重要节点成为作风建设的“加油站”,保山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推荐《中国纪检监察》刊载的文章“休假防‘围猎’,这些陷阱莫踩踏”,敬请关注并切记: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红线”不可碰、身心放假,纪律无休。

    休假防“围猎”,这些陷阱莫踩踏

    时下烈日炎炎,酷热难耐,伴随着学校放暑假,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将迎来休假的高峰期。党员干部休假期间是那些别有用心“围猎者”“围猎”的最好时机。不管是探亲访友或者外出旅游度假,那些“围猎者”都会以关心、慰问的名义或借口,安排盛宴、陪游、接送、送土特产等进行拉拢腐蚀。因此,如何平平安安过一个身心舒缓、亲朋欢聚的假期,值得认真思考。

    假期“围猎”陷阱有哪些?

    觥筹交错,宴请里面藏门道。假期闲暇,饭局悄然多了,接风洗尘宴、叙旧宴、感谢宴等等,名目繁多让人应接不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有的党员干部在推杯换盏中忘记了党纪和原则,甚至不惜泄露内部信息。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新东派出所黄志雄,春节假期违规接受辖区某酒店管理人员宴请并收受礼金,此后多次透露公安机关将对该酒店涉黄场所进行检查的行动信息,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撤职处分,违纪所得被追缴。党员干部与企业老板“拉拉扯扯”、吃吃喝喝,往往就是被“围猎”的开始,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引以为戒。

    车接车送,异地旅游助便利。党员干部外出休假时,有些人会想尽办法套近乎、拉关系,为党员干部外出旅游提供接送服务,以便为自己日后做事提供照顾。如2016年7月下旬,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立新携5名朋友前往昆明休假,期间两次接受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下属昆明基地宴请,使用基地公车用于赴景区游玩。党员干部带着家属、好友到外地旅游,自行安排、自己解决租车问题无可非议,但如果贪图一时便利,对违规接送服务“欣然接受”,底线失守终难逃被查的结局。

    红包铺路,嘘寒问暖赢信任。有的企业老板借着假期的时候,直接将现金送给党员干部,或以给孩子红包的名义,换取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这种方式粗暴直接,但往往能很快奏效。如2009年至2013年春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云南省澜沧县民政局局长黄荣强先后19次收受承建澜沧县民政局建设项目的当事人以拜年或给其孩子红包的名义所送礼金共计24000元。无独有偶,安徽省萧县县委原书记毋保良在受审时被公诉人指控收受总计321.2万元礼金,而他收礼的时间大多在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

    试吃试用,赠送样品拉关系。有的以试吃为名行送礼之实,有的将新生产样品送给党员干部试用,有的更是直接投其所好,为领导新家添砖加瓦。如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崇周装修新房,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家具,中秋节和春节期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的购物卡。这种细水长流式的收取别人好处,无疑给“猎手”释放了“此人可攻”的明确信号。而且,有一就有二,第二次往往比第一次来得更加直接、更猛烈。

    健身休闲,娱乐场所现勾兑。“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在领导干部的喜好当中寻找突破口,从唱歌、打高尔夫球,到书法字画、文物收藏等雅贿,都成了一些心怀鬼胎的人重要的“围猎”手段。如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疾控中心工会主席王素芳在休假时和同事一起在某KTV唱歌、饮酒,费用由某制药公司业务员李某支付。这种在欢歌笑语中进行利益交换,开启的是一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的不归路。

    身心休息不能放松纪律要求

    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如何选择休假方式是每个人的自由,只是党员干部身份特殊,就必须对自己严格要求,否则容易成为被“围猎”的目标。因此,如何揭开人情面纱,躲避糖衣炮弹的进攻,真正做到放松身心,影响和带动家人提高修养和境界,才是休假的初心。

    关键还得自身硬。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建春认为,对待“围猎”关键一要看得透,看清他的目的,党员干部手中无权,“围猎者”也不会和你套近乎;二要忍得住,始终保持坚强定力。党员干部手握公权力,必须严格按纪律和规矩办事。知止而后有定,只有对党规党纪心存敬畏,坚守原则,才能真正从心所欲、自由自在。

    便宜莫占心安定。手中有权就应远离圈子,买单的老板、下属之所以财大气粗、一掷千金,并非心甘情愿,看中的是金钱答谢,权力关照。如果接受了吃、住、行、游等不符合规定的“盛情”安排,占人家便宜,无疑是温水煮青蛙,等到被曝了光,受了处分,再后悔也来不及了。

    明确边界莫越线。新型政商关系强调“亲”“清”二字,党员干部在休假时更要做到风清气正,要敢于和善于拒绝企业老板、利益集团伸过来的橄榄枝,谨防以哥们、朋友等名义掩盖下的处处设套、步步挖坑,千万别越过纪律的红线。要把住自家的“门”,不收非分之礼;守住自己的“嘴”,不吃不明之宴;管住自己的“腿”,不进是非之地,顺顺利利地“通关”。

    纪律规矩记心间。休假期间,回到亲人、朋友之间,领略大好河山,自然心情起伏、心潮澎湃。但不管如何激动,都不能忘了自己是党员干部这个特殊的身份,努力做到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见的人不见,不该去的地不去。时刻以党员干部的标准和要求来约束自己,切不可在酒过三巡后,口无遮拦,私下传播道听途说的“内幕消息”,甚至尚未解密的文件信息。要切记:身心放假,纪律无休。(郭妙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