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幸福小区党旗红——隆阳区红花社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侧记

    2018-07-26 15:56 保山日报 张玉祥 李洪才

    环境整洁优美,各项功能设施齐全,小区居民安居乐业,社区服务精准到位,如今走进隆阳区红花社区,居民无不感叹。自去年7月红花社区正式挂牌入驻红花安置小区以来,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不断探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个社区达到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人心从“散”到“聚”

    棚改后,红花社区管辖范围共有23栋居民楼、2835套住房,1665户4445人。居民分别来自5个乡镇(街道)的18个社区,原红花社区居民占比不到三分之一,居民的散乱成了红花社区管理的首个难题。如何拉近与居民的距离,使人心由“散”变“聚”,红花社区党支部不遗余力,用实际行动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

    “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居民自治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拓展党员联系居民的途径,并丰富党员服务居民的内容,畅通居民表达意愿的渠道,把帮扶困难居民作为重点,解决居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从而打通了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青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斌介绍,红花社区全面推行社区统筹楼栋长、楼栋长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一统双联”工作制度,将社区全体党员干部挂包到户,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活动,并采取集中走访与日常联系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至少到挂钩联系居民家中走访1次。党员、楼栋长走访时,积极向居民宣传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做到小事不出楼栋,矛盾不出社区,建起了以“社区为中心、以楼长为单元、以党员为支点”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格局。同时,社区组建了“党员服务群众志愿队”,以楼宇为单位,在各楼栋楼道口设置党员志愿服务群众公示栏,社区“两委”班子、党员、楼栋长将身份、责任、承诺、联系方式在各楼栋口亮出来。

    “针对楼栋长收集的居民意见和建议我们逐一对应整改、居民反应的困难及时给予答复解决,并公示在每栋楼的民声回音栏中,既接受居民监督,又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居民对社区的信任感。”红花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加春说道,“从刚开始的入户敲不开门,到现在社区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关系密切,还归功于‘一统双联’的工作方法,倾听居民的心声,社区按照居民的诉求不断完善管理服务,做到应居民需求服务,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

    住在9栋的杨文玉一家搬进小区快1年了,从开始的居住不习惯到现在舒心、安心,杨文玉说:“我们这栋的楼栋长时常会来家里走访,我们有什么需要或者困难都可以跟她说,平时只要有什么优惠政策都及时告诉我们,我家的二代社保卡都是她送上门。”朱玉芹是9栋和10栋的楼栋长,又是党员,平时都会不定期地入户走访,两栋楼的“张家长李家短”她都清清楚楚,她常说:“大家住到一起就是一大家了,‘家人’有困难就得互相帮忙,作为‘家长’更是义不容辞。”  

    管理由“乱”到“治”

    车辆停放规范,公共娱乐休闲设施合理建设,小区内环境卫生整洁……红花社区里一改刚搬迁时的乱象,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红花社区着力构建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的社会治理格局,建立了“1+4+X”管理服务体系,即:1个党支部班子统筹,居委会班子、物业公司、社区民警、楼栋长4股力量配合、X个党员及志愿者补充。同时整合各区直部门、群团组织和辖区企业资源,聚焦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服务事项,引导各界资源参与社会治理、联系服务群众,有效延伸了党的工作手臂。

    在小区内的管理中,修订完善了居民公约,只有14条的居民公约简单明了,不仅体现了广大居民的共同意愿,而且便于执行。

    在整个居住小区里,各项健身步道、灯光球场、门球场、配套公厕、爱心超市、休闲桌凳等公共设施齐全规范。针对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在地下车库划定了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同时规范了停车场管理制度,完善了电动车充电设施。为丰富居民业余生活,提高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将原餐饮服务中心改造为集养老、餐饮、休闲、娱乐、康养、学习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居民活动中心。针对居民就业难题,整合人社、工青妇等部门资源,对社区居民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通过举办招聘会、发布招工广告,并成立劳务输出公司积极对接用人单位等方式,为社区待业居民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渠道。

    对小区外的管理,联合综合执法、交警大队、住建、隆城投、公交公司等部门对同丰路、宝盖路、保岫东路延长线等重点路段进行了补植补绿、划定停车泊位,完善了交通信号标识并开通了公交路线,为周边居民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出行条件。针对小区外临时菜市场的问题,引导商户入驻滇西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并帮助商户对接摊位、租金等相关事宜,从而顺利取缔了临时菜市场,彻底改变了以路为市的经营行为。

    如今的红花社区,通过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凝聚各类组织的核心作用,并充分调动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达到了“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