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脱贫摘帽步伐铿锵有力

    2018-07-26 15:57 保山日报 雷 华

    压实工作责任 层层传导压力 对标对表推进

    龙陵脱贫摘帽步伐铿锵有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现保山新跨越)

    今年龙陵被列为全省脱贫攻坚摘帽县,为完成全县61个贫困村(深度贫困村21个)、6973户268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出列摘帽,该县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对标对表全力推进。

    压实工作责任和项目库建设。按照市、县脱贫摘帽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4个专项办公室、7个专项指挥部、5个督查考评组、10个“战区”以及120个村级指挥所工作责任,确保责任落地落实。根据县有项目库、乡有路线图、村有施工图要求,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户退出7项标准及现状,各乡镇和挂包部门扎实开展了脱贫措施户户清行动,对辖区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环境整治等发展状况进行全面分析、排查,对照贫困村出列10条标准和现状查缺补漏,进村到户列出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清单,明确项目具体实施时间,逐项提出项目需求,切实做好项目库建设。认真开展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调整和补录,对2017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发现存在的漏评、错评、错退,以及基础数据错误等问题,开展贫困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对2018年度新致贫的、返贫的、自然增减的贫困人口进行动态管理。

    抓实产业就业扶贫。围绕“一项产业一个规划,一个村有1至2项主导产业,有劳力的贫困户每户至少参与1项持续稳定增收产业、加入一个合作组织”的目标,不断完善产业规划和帮扶措施,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搭建劳务协作平台,扩大劳动力转移渠道,开展订单培训,积极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对就业十分困难的群体进行兜底安置,实现建档立卡劳动力100%开展技能培训和推荐就业岗位,50%以上实现转移就业。

    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压实挂钩领导、挂点单位、帮扶干部挂包责任和乡村两级属地责任,确保2017年度搬迁人口今年6月底全部入住,2018度搬迁人口住房今年9月底竣工、12月底前全部入住。同时,做好迁出区旧房拆除、土地复垦及迁入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按照“年内危房存量清零”目标,对照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挂图作战,确保全县危房改造任务按时完成。全县干部职工分批次进村入户与帮扶户“三同”,兑现脱贫攻坚“军令状”承诺,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抓实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公路建设规划、逐村逐组逐户制定饮水安全项目建设计划,确保今年11月底前完成问题整改。围绕“今年10月底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电到户,11月底全县所有自然村通380伏动力电”的目标,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成。积极协调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备,确保今年10月底前达标。

    抓实教育、健康、保障性扶贫。建立控辍保学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绝不让一名适龄儿童因为贫困而辍学。查找医疗卫生短板,对标对表考评细则,倒排时间表,列出作战图,逐项销号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达标。及时将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7月底前完成城乡低保信息数据录入工作,8月底前完成乡镇分散供养人员监护协议签订工作,确保签订率达100%。

    抓实党建扶贫“双推进”和群众工作。加快基层活动场所建设,确保今年10月底建制村活动场所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全力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确保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标。深入开展接地气、有实效的宣传教育工作,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争贫可耻”的价值导向,营造“自强、诚信、感恩”的社会氛围,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精神动力支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