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西邑乡乌马村村民霍小全创新种桑养蚕产业小记

    2018-07-26 10:59 保山日报 董国平 刘晓静

    千年桑树发新芽(新时代的奋斗者)

    ——西邑乡乌马村村民霍小全创新种桑养蚕产业小记

    隆阳区西邑乡种桑养蚕的历史至少有1千年,但过去仅仅是群众零星生产,不成规模。自2001年政府倡导恢复发展种桑养蚕产业以来,全乡21个村(社区)中有11个村、近千农户种桑养蚕,目前有桑园面积1.5万亩,蚕茧产量占隆阳区20%以上,被称作“蚕桑生产大乡”。尤其可喜的是,十多年间,西邑乡涌现了一大批种桑养蚕的能手,乌马村霍小全就是其中的一个,而且不断发展创新了这一古老产业。

    霍小全今年40出头,2002年以前,他做过零工、卖过百货、到外地打过工,但都一事无成。2002年,各级政府在乌马村发展蚕桑产业,霍小全虽然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但凭着一股闯劲,还是把自家的承包地里全部种上了蚕桑。

    开始,霍小全不懂技术,他严格按照技术指导员的要求,种下桑苗,桑苗长大后严格按技术规范催肥、修剪、防治病虫害,确保桑叶高产、优质。他还建盖了600平方米蚕房,开始学着养蚕宝宝,掌握了收蚁、饲养、上簇、采茧等全套技术要领。由于勤劳肯干、谦虚好学,第一年就出蚕5批60余张,收茧35公斤,收入2万多元。

    霍小全觉得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第三年,在乡村干部的支持下,他流转了村里的80亩土地,开始走上了规模种桑养蚕的发家致富路。此后,霍小全把这80亩桑园命名为“小全种植园”,成为村里一道风景。霍小全从不保守技术,时常接待前来学习的乡亲们,带领大家一起种桑养蚕。可贵的是,霍小全还免费提供蚕室,用“共育小蚕”等方式帮那些暂时没有养蚕条件的农户养蚕,成为村里的美谈。

    种桑养蚕10年后,霍小全已经在乡里有了一定的名气,但他不自满,他知道种桑养蚕仅仅是十分粗放的作坊式经营方式,如果不创新、不往深层次发展,永远只是小打小闹。于是,霍小全改变了过去仅种桑养蚕的传统,延伸了蚕桑产业链条。2014年开始,他尝试发展体验式旅游,接待城里人到桑园里体验种桑养蚕,顺便出售一些桑葚,尝到了全域旅游发展带来的甜头。

    此后,霍小全在乡党委有关领导的指导下,外出参观学习,决定朝蚕桑深加工方向发展。他买来了书籍、网购了资料,并到外地学习,学会桑葚膏、桑葚酵素等桑果加工技术,并投资数万元,购置设备,酿出了桑果醋,制作出了桑葚膏、桑葚酵素等桑系列产品,每年收入20多万元。

    2017年,西邑乡举办首届桑葚旅游文化节,霍小全按照每人10元的标准,让游客到桑园里采食桑果,体验桑农生活。同时,他还展销自己开发的桑葚膏、桑葚酵素等产品,吸引无数游客眼球,被隆阳区旅游发展局、保山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评为“十佳乡村特色美食奖”。

    2018年,西邑乡举办第二届桑葚旅游文化节时,霍小全已经开发出了桑芽茶、桑葚膏、桑葚醋、桑葚果干、桑叶面条等系列食品,以及蚕砂枕、蚕丝被等系列产品。这年,霍小全的系列桑产品远销大理、曲靖、玉溪、昆明等地,受到消费者的好评。

    今年保山端阳花市期间,一家标有“璞果儿”商标的桑系产品在农特产品展销一条街中受到了众人追捧,不到10天,“璞果儿”系列产品就销售一空,纯收入超过3万元。“璞果儿”就是霍小全正在申请注册的商标。

    原来桑树不只可以栅篱笆、当柴烧,桑叶不仅能入药治病、养蚕织锦,发出的“新芽”还能加工成保健食品,让种桑养蚕者家家户户遍身罗绮、钵满盆溢。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