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拓宽群众致富路 真情帮扶见成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8-07-24 15:53 保山日报 董 梅 何梦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论述,凸显出精准扶贫工作在其中的重大意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今年上半年以来,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抓实精准扶贫、同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要求,以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为载体,党委主抓、部门配合、全警参与、共商共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精准扶贫工作措施,聚焦困难群众亟待解决的难事,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解困难,脱贫攻坚成效显。通过半年多的努力,该支队结对帮扶的龙陵县勐糯镇丛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5户中,目前已脱贫217户,未脱贫18户,预计到今年底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同时,支队派出11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驻隆阳区、昌宁县和龙陵县3个县区9个村开展工作,驻村帮扶正在有序推进,切实做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惠民工程暖民心

    针对勐糯镇丛岗村长岭岗村民夜晚出行常年无公用路灯照明,出行难、交通隐患较为突出等情况,支队通过组织干部职工捐款和自筹经费相结合的方式,投入资金10余万元,于今年2月安装了27盏太阳能路灯,实现覆盖全组51户235人、长达1.5公里的道路灯光亮化民心工程落地。此次安装的路灯选择兼具环保与节能两项功能的太阳能路灯,完全符合当前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主旨并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隆阳区丙麻乡秀岭村是省级重点贫困村,多年来没有支柱产业,发展较为滞后。今年5月,该支队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董鸿在得知国家有扶贫青花椒种植项目,种植每亩给予500元补贴,包括花椒苗钱,肥料钱,种植的人工工资,种植的人工伙食费,不用农户自己出一分钱的惠农项目后,积极同区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站多次协调申请,为秀岭村引入500亩青花椒种苗,6月24日在全村展开青花椒种植,7月2日全部结束。

    同时,该支队还为隆阳区丙麻乡回龙村困难群众搭建20平方的临时居住帐篷解决住房问题;为丙麻乡阿贡田村协调资金4万元投入妇女儿童之家建设、产业培训工作和森林防火建设。在昌宁县,为耈街乡阿水村购置办公用桌椅投入7千余元,为温泉乡大九甲村困难群众购买仔猪14头,帮助困难群众盖猪舍1户,帮扶困难学生2人,每人给予2000元的助学金。

    党建扶贫双推进

    支队党委牢牢把握“第一工程抓党建,第一要务促发展”的根本,紧紧围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要求,通过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作风纪律,将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贫困村10个党支部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制定了互帮互促、共同发展的工作目标。在开展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中,成功打出全市“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建品牌,支队党委被授予“保山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称。着眼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携手保山广播电视台倾力打造《畅行保山》栏目,宣传交管工作亮点,推出系列好交警故事筑牢爱民助民形象,以案讲法、普法赢得广泛赞誉;继续深化“放管服”工作,提出便民利民措施2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民警为做好事、解难事百余件。

    进村入户走访遍

    为深入落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任务,针对支队挂钩帮扶的龙陵县勐糯镇丛岗村,制定了“每月1次走访,每年3次遍访”的任务要求,将走访工作常态化。根据致贫原因,按照因灾、因供学和缺项目、缺资金、缺劳动力、缺技术等类别逐项进行梳理,与贫困户共商帮扶措施,落实因户施策帮扶要求,签订《脱贫攻坚挂包帮军令状》235份,上半年组织开展遍访工作3次,党委班子带头开展驻村走访7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3次,拟定整村帮扶思路1个。同时,支队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与235户挂钩户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组织帮扶人走进群众家、下到田地间,与群众同吃一锅饭、同耕一块地,用心、用情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彻底改变了“慰问式”走访的帮扶印象。

    上半年遍访工作中,支队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走访14人次,其他帮扶人员走访600余人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0余件,与百姓共商共议制定帮扶措施1000余个,走访质量全面提高。同时,由支队党委班子带队,对全体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行了不下五次的督导检查。此外,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先后参与了各村建档立卡数据信息调整补录、地质灾害情况巡查、贫困户贫情分析、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十九大精神宣讲等20余项工作,提交上报工作纪实、月工作小结、半年工作总结30余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