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看隆阳西邑乡容村貌的可喜变化

    ——人居环境整治旧貌换新颜

    2018-07-19 17:08 刘晓静

    本网讯 7月雨季,朝隆阳城区东南方向沿云保线前行34公里,一个干净整洁、宽敞明亮、错落有致的小集镇映入眼帘。几场雨过后,这里越发充满生机活力、一片绿意盎然。“最喜欢石龙磬子两旁的行道树,总能在经过这里时给你带来清凉,那一抹绿啊,好似妈妈的臂膀,悠悠然除去一身的疲惫……”隆阳西邑工作三年,可喜变化给我满当当的幸福“收获”。

    1

    集镇亮了,人儿笑了

    每天一大早,身穿黄色马褂的环卫师傅们就在集镇忙碌起来,你扫地、我来清运垃圾、他来清理垃圾桶,大家齐心协力刷新集镇“颜值”,半小时不到,集镇就让人眼前一亮,道路宽敞、路面整洁、交通顺畅,西邑乡永信集镇俨然成为了当地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今年来,集镇面貌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道路没有现在宽敞,卫生也没有现在干净,垃圾乱丢乱扔的现象随处可见,现在好太多了。”“我的生意现在比以前好了许多,集镇的变化吸引了更多的乡亲到这里赶集,感谢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实施。”“要多走一段路才能扔垃圾,虽然麻烦了些,但是这样对大家都好,希望我们人人坚持,把西邑建设得更加美丽。”“我每天都会出来走走,现在心情可比以前舒畅多了。”集镇周边的住户对这样的发展变化纷纷点赞支持。

    今年来,西邑乡为改变集镇“脏乱差”状况,可谓想尽了办法,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调整充实了乡级提升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与集镇商户签订“门前四保”责任书,制定了卫生保洁制度、垃圾处理制度,同时配足配优保洁员负责卫生清扫、垃圾收集与清运,新聘集镇管理人员2名,监管占道经营,维护集镇秩序。以政府购买企业服务的方式,创新垃圾处理管理模式,以“路见本色、七无四净”为标准,即无占道经营、无积存垃圾、无漏扫部位、无果皮纸屑、无污物积土、无污水、无杂物;路面洁净、人行道洁净、下水口洁净、垃圾收集设施洁净,全面提升西邑人居环境,提高集镇及周边村(社区)垃圾处理水平。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施完成集镇雨污分流管网及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对道路两旁占道经营进行了集中整治,绿化亮化工程同步推进,新安装路灯55盏、栽植行道树238棵。

    2

    安置点绿了,搬迁群众乐了

    “绿”是乡村发展的活力源泉,小到一个乡村,大到一座城市,没有绿化就没有灵气。只有守住青山绿水,才能建设美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曾作出重要指示,要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自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启动以来,西邑乡坚持“党委主导、政府推动、群众参与”的原则,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把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在永信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302户搬迁群众门前车辆摆放有序,绿化植物生机勃勃。安置点美丽乡村小广场,波斯菊、格桑花、杜鹃花竞相开放,银杏、桂花、香樟、榕树、杨梅棵棵秀丽,随手拍上几张,大自然的美让微信朋友圈瞬间活跃起来。“这里是哪里,是我们安置点的格桑花?”“现在变那么漂亮了,我也转发朋友圈让大家看看。”“真是美啊,这是我们大家的幸福美丽家园。”

    为全面提升安置点群众生活幸福感满意度,实现人居环境改造全覆盖,西邑乡着力开展污水、垃圾处理,人文环境营造工作,焕发安置点整洁、文明新气象。一是完善垃圾清运配套建设,采购垃圾清运车2辆、垃圾箱40个,配备环卫工13人 。栽种绿化树种495棵,绿化草坪10000余平方米;二是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切实改善群众精神风貌;三是创新集镇管理,以“评星定级”工作法“点亮”永信集镇管理服务新模式,即:将党员和群众进行“评星定级”,并细化为七个方面,相应设立七颗星:自强星、教育星、敬老星、环卫星、文明星、感恩星和诚信星。每年年初进行1次全面挂星,一年评比摘星加星一次,届时由乡“评星定级”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安置点党支部成员、管委会成员、楼长、党员代表、户代表按照评定步骤,每年年底进行评定,次年1月初公示评定结果并进行星级授牌。群众自发自觉爱护环境,各家各户尊老爱幼,邻里之间相互扶持,安置点氛围一片祥和融洽。

    3

    村庄美了,乡亲高兴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身处乡村的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西邑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七改三清”为重点,科学谋划,多措并举,使全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再上新水平。

    今年年初,西邑乡与各村(社区)签订了目标责任状21份,各村(社区)成立了卫生保洁领导小组、制定了卫生保洁制度、垃圾处理制度,实现村(社区)保洁员配备率100%。新建改建村(社区)公厕37座,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新建、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1952座。截止6月30日,全乡图斑内违法建筑65处、10010平方米已全部拆除。结合实际改建、新建垃圾焚烧炉7座,实现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长效化“三化”治理目标。明确清扫保洁两个责任“主体”,补齐环境卫生短板,一是群众主体。划定群众自治“责任田”,制定不文明行为惩处及曝光制,推动村风文明建设上层次、上水平。二是服务主体。以政府购买企业服务的方式引进美乔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由专业公司负责垃圾清扫、收集、清运、处理及占道经营整治工作,政府负责监督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7月7日,隆阳区四项重点工作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推进会议在西邑召开,根据会议精神要求,西邑乡以“垃圾革命”撬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21个村(社区)挂村领导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党员群众自发组织清扫村庄道路沿线垃圾,集中整治卫生死角,共同打造人人健康安居的靓丽村庄。退休党员干部面对这一可喜变化时谈到:“我们的路子走对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也就更加满当了!”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