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阿佤村寨笑声多

    2018-07-18 15:41 保山日报 姜 维 胡 瑞

    “共产党光辉照边疆,山笑水笑人欢乐……”仲夏的老南村郁郁葱葱,处处欢声笑语。近日,记者走进隆阳区丙麻乡老南村,切身感受到新农村、新气象、新变化。

    老南村地处隆阳区丙麻乡东部,辖5个村民小组,158户631人,村民收入主要以烤烟、畜牧、蚕桑和外出打工为主,是一个以佤族为主,汉族、白族、彝族混居的村寨。截至2017年底,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贫困人口214人,贫困发生率为34%,属省级贫困村。

    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近年来,老南村积极探索,通过党员帮扶贫困户、支部带动产业链等办法,让群众得实惠,让干部受锻炼,促进了党建与扶贫的双赢。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老南村选优配强村组干部,引导村里致富能手和党员能人发挥引、帮、带作用,建立党组织联系贫困户、致富能人联系贫困户、党员联系贫困户等帮扶机制,把困难群众当做自己的“亲戚”,经常到家中了解困难情况,为群众出谋划策,帮助群众找到适合自己脱贫的路子。

    党员蒋邵军是该村种植柑橘的大户,近两年来,他陆续向12户人家承包了32亩土地种植柑橘,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总结出一套适宜该村柑橘种植的技术,成为经验丰富的“土专家”。看到蒋邵军种植柑橘收益明显后,大家纷纷前来学习种植技术,他都倾囊相授。他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才更好。”

    “要想富、先修路。”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以前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道路、水利资源匮乏,村民收入来源少,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加之交通不便,村民外出基本是步行,很少有家庭买得起摩托车。”老南村党支部副书记杨耀军说。

    找到了制约发展的难题,老南村党支部多方协调,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目前,老南村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2016年以来,该村修建通村道路3.8公里、硬化村组道路11条,安装太阳能路灯130盏,村内道路由泥土路变成水泥路,村民出行更方便。

    “现在村庄整洁了,路也这么宽敞、这么明亮了,出个门方便极了。 ”村民张大爹笑着说。

    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是老南村党建助力扶贫的一大举措。2016年,该村争取到养殖小区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89万元,占地十亩,建成标准化牛舍1440平方米,青贮氨化窖700立方米,草料棚、蓄水池、生活区、排水电路等附属设施齐全的养殖小区。2016年7月养殖小区开工建设,2017年3月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建成年目标存栏肉牛175头以上、出栏肉牛55头以上的标准化养殖小区。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探索出了“支部+合作社+公司+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佤山养殖合作社,2017年6月第一批牛进场养殖。截至今年4月,养殖规模达到158头,其中在养殖小区出生15头,全村共有62户农户参与到合作社中来。

    老南村党支部以养殖场作为基地提供给合作社使用,由伟农公司进行肉牛养殖管理运营,每年向公司收取场地折旧费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扶贫政策补助资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每年以11%的年收益率保底支付给贫困户;同时,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可以每年为合作社提供青贮饲料。截至目前,养殖小区已收购青贮饲料600余吨,支付饲料费20余万元。

    一份投入,三份收入,合作社发展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其中,年终还有分红,这样的发展路子激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党建扶贫“输血”变“造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