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林下经济助农增收致富

    2018-07-17 11:09 郁云江 周莹

    本网讯  “我今年在繁育胡蜂蜂王250多只,卖得3000多元,同时在进行胡蜂培育和养殖……”近日,龙陵县龙江乡大新寨村村民(建档立卡户)王从云高兴地说。目前王从云已累计发展胡蜂500多巢、繁育蜂王1000多只,实现销售收入8万多元。

    近年来,龙陵县林业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经济并进”思路和“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多产联动、助农增收”的思路,充分发挥森林生态资源优势和林间、林下空间优势,依托特色林产业和生态项目,引导贫困群众向林(间)下“掘金”,大力实施以石斛为主的林间中药材生态产业和以胡蜂为主的林下特色生态养殖产业,将林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林下(林间)优势变成发展动力,走出了一条“挖掘林下新增长点、不用砍树也能致富”的新路子。

    石斛和胡蜂是龙陵县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最快、贫困群众受益面最广的两项林产业。为加快全县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步伐,县委政府每年出台《关于石斛产业发展指导性意见》《关于胡蜂产业发展指导性意见》等林下产业扶持指导性文件,综合采取“政府+协会+组织”联动机制、“财政+金融+项目”联动机制、“质量+品牌+市场”联动机制、“研发+培训+标准”联动机制的“四个联动机制”,着力破解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动力不足、规模弱小”等难题,把发展壮大林下经济产业的过程变成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林农增收致富的过程,聚力做大做强林下生态产业,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截至2017年末,全县石斛净栽培面积达730万平方米,采收石斛鲜条3200吨,分别实现农业产值和工业产值4.5亿元、17亿元。斛达1.2万户,覆盖全县10个乡镇60个村(社区)。其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010户3130多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80.3万平方米,占种植总面积的11%;2017年全县共放养胡蜂35753巢,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胡蜂养殖8805巢,惠及全县405个村民小组和建档立卡贫困户790户3271人,户均增收5122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