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龙陵卯足干劲齐“创文”

    2018-07-12 08:47 人民网 薛丹

    1

    文明交通劝导。

    2

    宣传展板安装。

    3

    杨德忠与同事和社区居民排练小品。

    这几天,龙陵县全国好民警、云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称号获得者杨德忠又忙活了起来。退休后仍发挥余热的他自编自导了一场小品——《文明需要你的表现》。从7月10日开始,这场由他和社区民警、居民共同表演的节目将在全县5个社区里巡回演出,为龙陵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助力。

    “这个小品融入了平日里身边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和行为,用民警现身说法的方式,让大家知道那些事情该做,那些事情不该做。”杨德忠说,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广泛的动员宣传,更要让老百姓家喻户晓。为此,他所在的白塔社区周一到周五每天都要广播“创文”小知识,同时还利用社区巡逻车流动播放,利用周天和节假日进行宣传。

    为做好创建工作,龙陵县通过激发道德模范榜样力量,让杨德忠、濮永康、朱永昌、赵兴册、郭莲等身边榜样“现身说法”,再现他们的感人事迹,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自启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龙陵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了多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通过开展的“善行义举榜”“节俭养德”“志愿服务”“道德讲堂”和“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等活动,组织“寻找最美”系列活动、“乡村好少年”“身边榜样”“好儿媳”“好婆婆”评比表彰,全县共建立善行义举榜156块,上榜1527人,评选“最美龙陵人”20人、“最美家庭”50户、“最美母亲”10人、“身边榜样·龙陵风采”20人、“五好文明家庭”10户、“乡村好少年”100人。形成了文明创建幸福指数提升,文化事业丰富城市内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城市规划建设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之一,全县围绕“打造山水可望、乡愁可寄、文脉可寻的山水风光城市”目标,将城乡建设工作作为全面提升城乡人居品质、彰显城乡特色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按照“一湖亮一城、一园活一城”的目标建成并投入使用集生态、文化、健康、旅游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龙山湖水景公园;完成了集抗战文化、休闲娱乐、健身、生态保护相融合的西山坡公园、东坡森林公园、休闲广场等一系列城市主题公园建设。提升改造了多条城市道路及绿化景观。去年全县城镇化率达30%、县城绿化率达38%、绿化覆盖率达39.49%、人均公园面积达10.29平方米、污水处理率达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

    通过创建文明城市,一大批民生难题也得到了解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不断增强。一批市政道路建设完成;棚户区改造、城市公园建设推进顺利;县城内各主要街道路灯亮灯率达99%以上;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松山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成运行;松山战役遗址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松山抗战文旅特色小镇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凯龙电影院等一大批文化娱乐设施,让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下一步,全县将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务实高效”的龙陵精神和锁定目标,全力打造富裕、开放、法治、文明、和谐、幸福、生态、美丽新龙陵,卯足干劲创建云南省第四届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