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文化惠民助力脱贫攻坚 送戏下乡走进山区

    2018-07-10 15:22 保山日报 张春丽

    为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山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保障群众享受基本文化权益。近期,隆阳区文化馆、汉庄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联合组成的送戏下乡(村)演出团队,分别走进汉庄镇西片区灰窑、蒿子、庄房、金竹田、岩箐、青岗6村,开展主题为“感恩共产党,幸福新时代”文化惠民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文艺演出。

    活动旨在通过送戏下乡(村),将党的声音传递给山区群众,将各级党委政府的惠民政策宣传给群众,向农村党员和群众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群众知党恩、识党恩、感党恩,心向党、跟党走,沿着小康路,奔向幸福新时代,以此纪念建党97周年;通过送戏下乡(村),带动山区群众开展文艺活动,丰富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与往年相比,送戏下乡(村)均安排在坝区,而且只在乡镇所在地,这是因为交通、饮食便利和群众文化已形成气候的原因。今年安排在山区村,这是首次,一方面是因为山区村均有脱贫攻坚任务,尤其是金竹田、庄房两个省级建档立卡村整村脱贫任务较重;另一方面是因为这6个村均是2017年新成立的业余文艺团(健身团)队,一半的村尚未开展农文活动,我们想通过腰鼓培训、送戏下乡(村)的形式,带动当地群众开展农村文化活动。三是通过送戏下乡(村),助力文化行业脱贫攻坚。山区6个村都不同程度涉及文化行业脱贫任务,如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农家书屋标准化管理等。

    期间,演出团队风雨无阻,一路前行到灰窑、蒿子、庄房、金竹田、岩箐、青岗等6个村,冒雨为群众演出,各村的村组干部和群众冒雨为演出活动忙碌,群众也是冒雨观看演出。有时,演着演着天就晴了,有时却是雨越下越大,但演职人员、群众一直坚持着,没有一个人提前退场,直到演出结束。所有这些源于演职人员、村组干部的敬业与支持以及群众的信任与坚持,所有这些,既让我深感意外,又令我深深感动。

    节目类型与内容丰富多彩,有歌舞、说唱、快板、独唱、民族舞蹈、小品等,既符合时代特征,又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如歌舞节目《盛世欢歌》《祝福祖国》《阳光路上》《欢聚一堂》《保山四季春常在》等,民族舞蹈《印象傣》《富饶美丽的潞江坝》《歌儿比星星多》《摆呀摆》等,说唱节目《美丽隆阳欢歌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独唱节目《英雄赞歌》《新天地》快板节目《十九大精神谱新章》,小品节目《老么媳妇嘎嘎货》。还有当地群众表演的腰鼓、歌舞等节目,如灰窑村选送的《红太阳》《美丽中国唱起来》《中国吉祥年》,蒿子村表演的《一路歌唱》《美丽的遇见》《腰鼓》等,青岗村表演的《山里红》《美哒哒》《八月桂花》等,每到一个村的演出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