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退耕还林铺筑脱贫致富路

    2018-07-10 15:24 保山日报 邓新强 侯云鹏 

    龙陵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巩固成果,确保质量,完善政策,稳步推进”和“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总要求,积极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腊勐镇白泥塘村自2002年启动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共实施退耕还林项目3619.2亩,其中2002年实施1500亩、2003年实施786.8亩、2005年实施1332.4亩,退耕后主要种植核桃、华山松、西南桦、桤木。国家补助资金达1114.7136万元。

    眼下,走进白泥塘村的退耕还林地,昔日的小灌木林消失了,被水冲刷的泥土和石块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华山松及高大的桤木,有高有低、有粗有细,纵横交错,相映生辉,形成了一道道绿色长廊。

    白泥塘村响水河组傈僳族村民余凤申,这些年再也不被种苦荞的农活所累。老余家里5口人,有近40亩坡地,退耕还林前,全家人年复一年靠种苦荞及包谷维持生计。坡地贫瘠,即便是遇上风调雨顺的年景,也收不了多少粮食。遇上雨水多的年时,没有树木挡拦的地块被山水冲得沟沟壑壑,收成无几。

    “2002年政府就帮我们退耕还林,前8年每年每亩补偿260元,后8年每年每亩补偿120元,我家共退了30多亩苦荞地,前后共领到补助八、九万元。种自己的树,还得到那么多的补助,党的政策真好!”余凤申满怀感恩地说,“政府补助一点,退耕还林也追加一点,去年我在龙潭山建盖了新房,现在孩子出去打工也有了收入,再也不用过以前的苦日子了。”

    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后,余凤申一家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家后面的陡坡苦荞地全部退耕还林,耕地少了,日子反而越过越好,去年年底举家搬迁到了挨近街子的龙潭山,住进了小平房。

    上片树木成材,郁郁葱葱;下片果树成林,收入倍增。根据气候及土质条件,在实施退耕还林项目中,白泥塘村上片主要间种华山松和桤木,而下片则主要种植核桃,目前已全部挂果,农户还套种包谷、豌豆、中草药等,在领到退耕还林补助后收入还实现翻倍增收。

    “三岔树、大田等下片的几个小组,一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就种植核桃,现在已全部挂果,全村核桃面积已达到6000多亩。2018年又把25度坡度以上地块的全部退耕,每亩补助1600元。核桃也成为主导产业,下一步就是要管护好。同时,引导农户发展好林下产业,在核桃地块套种适宜生长的林业作物等,让群众稳步增收。”腊勐镇白泥塘村副支书封应科介绍。

    白泥塘村还依托气候优势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了以石斛、草果、中草药等为主的林下种植产业,绘出一幅“林下掘金、生态致富”的绿色画卷。

    2002年以来,龙陵县共实施退耕还林工程面积15万亩,累计向林农发放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26亿元,惠及全县10个乡镇1万多户4万多人,户均增收12000多元。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08%。2017年,全县实现林业总产值13亿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