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鱼和村“种养结合”助推脱贫攻

    2018-07-10 16:12 保山日报 周南南

    近年来,隆阳区杨柳乡鱼和村立足资源优势,与保山鱼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走出了一条具有云南高原特色种养结合、助农增收、带农致富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公司垫资购买种母牛给农户饲养,母牛所产的牛犊(3月龄以上)再由公司回收,产生利润按2:8分成,其中公司占2成,农户占8成。目前,该村共有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户均实现收益11000元;针对丧失劳动能力和特殊情况农户,公司代养农户的牛,农户不承担任何风险和费用,所产生的利润按3:7分成,其中公司占3成,农户占7成,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户均收益16000元;农户还可将资金入股到公司,公司每年按入股金额的7%进行分红。目前,已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入股到公司,户均增收2000元。

    强化农业改革成果。针对当地种植玉米产量低,效益低问题,公司大力推广“粮改饲”,引导贫困户种植全株青贮玉米,提高种养效益,并抓好“种、管、收、贮、用”等关键环节。贫困户所种植的全株玉米公司按每吨270元价格收购,实现玉米种植收入每亩增收1080至1350元。去年,“粮改饲”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参与,户均实现收益9000元,不但实现了种养双赢良好效果,而且还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和收入。

    推广优质牧草效应。公司立足长远,实行补助政策,鼓励贫困户种植紫花苜蓿,每亩补助300元,同时按每吨500元价格进行保底收购。去年,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实现户均收益1000元。

    启动蔬菜强农政策。分公司以每年每亩500至600元价格流转农户土地种植蔬菜,助推产业扶贫。同时,以统一品种的方式带动农户发展蔬菜种植,再由公司统一收购。流转土地优先考虑贫困户土地。目前,共流转土地300亩。积极鼓励鱼和村135户贫困户轮流到蔬菜基地务工,实现男工每天120元、女工每天70元的稳定收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