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敢于负责 勇于担当

    2018-07-05 15:02 保山日报 保山日报评论员

    古人云:“顺境逆境看襟怀,大事难事看担当。”

    我们常说:“责任胜于能力”。一个人的能力大小不一,但最难能可贵的是有一颗强烈的责任心,有了这颗责任心就会“笨鸟先飞”,就会“后来居上”。敢负责,方能放开手脚,奋发有为;有担当,方能挑起重担,造福一方。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新任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有饱满的工作激情、强烈的责任心,在各自的岗位上勇于负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纵观当今激烈的区域竞争,从表面看,较量的是发展,衡量的是实力,但归根结底,是干部担当意识的比拼、干部担当能力的较量。面对“一带一路”、孟中印缅、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良机,如何才能以“一线两园”为突破口,全面构建“丝路永昌”开放体系,如何才能先人一步,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推进新时代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大有可为,也在积极作为。但也要看到,还有一些干部身上出现了为官不为的不良倾向:或出工不出力、挂帅不出征,碰到问题绕道走、出了问题忙甩手;或在岗却不在状态,松垮拖沓,推诿扯皮;或盘算着自己那点“小九九”,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等等。这种状态与事业发展的要求大相径庭,必须彻底破除。对这些现象和问题,绝不能放任自流。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就是要不找借口,敢于触及矛盾,勇于承担责任。当前,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加快“园中园”建设步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再到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等,都需要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拿出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不以任何理由延误工作,不以任何借口服务缺位,勇敢地承担该担的责任,做好该做的工作,真正做到责任上身、工作上心。

    能力是担当的底气,勇于担当必须有真功夫、真本领。没有能力的担当,只会事与愿违,甚至酿成大错。勇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而是要有着眼大局的视野格局、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素质能力。全市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工作需要,作为一种生活常态和精神追求,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要切实增强抓经济、抓生态、惠民生、强党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同时要围绕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扣中心,顾全大局,做到既能牵住“牛鼻子”、把握重心,又能“弹好钢琴”、统筹兼顾。

    前不久,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这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广大干部开展工作时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有为才有位,有位当有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以“闯”的胆识、“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开创新时代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