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梁思永先生与昂昂溪文化展》在市博物馆展出

    2018-07-05 15:15

    IMG_3875_副本

    本网讯(记者 李美兰)7月5日,由保山市博物馆、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和昂昂溪遗址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梁思永先生与昂昂溪文化展》在保山市博物馆一楼五展厅开展,展出时间为2018年7月5日至8月10日,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2:30—5:30。

    梁思永先生,是中国近代著名国学大师梁启超的次子,是中国第一个受过正规考古学训练的考古人,是中国近代考古学和考古教育开拓者之一。昂昂溪遗址,是梁思永先生主持的第一个田野考古发掘项目,是我国北方地区发现、发掘较早,文化内容丰富,历史科学价值较高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是北方草原细石器文化和渔猎文化的突出代表,该遗址的发掘揭开了嫩江流域史前文化研究的序幕,确立了昂昂溪文化在中国文化史上,乃至世界文化史上的地位,被载入《中国通史》和《世界通史》,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影响。

    IMG_3915_副本

    IMG_3914_副本

    《梁思永先生与昂昂溪文化》展通过五个部分、206件文物,包含梁思永先生生前日常用品、考古物品以及昂昂溪遗址出土的种类丰富的新石器时代文物,展现了梁思永先生的生平考古事迹和昂昂溪遗址的发掘过程和考古成果,让广大市民了解到古代北方渔猎文明的风貌和文化魅力,感怀梁思永先生的考古成就及其对中国考古学的贡献,继承和发扬先生艰苦奋斗、务实求真的宝贵精神。

    保山市博物馆从齐齐哈尔引进《梁思永先生与昂昂溪文化》展,携手传播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让文物在两地“活起来”,促进了两地文化的进一步沟通和交流,加深了两地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IMG_3880_副本

    IMG_3909_副本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