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脱贫路越走越宽阔——昌宁县柯街镇推进精准脱贫侧记

    2018-07-03 14:36 保山日报 伍修贤

    这几天,走进昌宁县柯街镇玉地里社区,随处可见机器轰鸣、人头攒动的繁忙景象,工人们丝毫不敢马虎大意,严格按照工程标准进行施工,大家抢抓晴天有利时机,争取早日为玉地里群众铺好增收致富路。

    “过去我们玉地里这个路,非常难走,骑个摩托车都要一两个小时才到柯街街子,赶个街不容易,就只有拖拉机、摩托车能走;现在好了,全部铺成水泥路面,二十多分钟就到柯街街子,相当好走,现在开车,轮胎一年都不用换一次,过去不有铺水泥路面之前是一年要换两次。”玉地里社区群众刘志丙激动地说道。“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前几年玉地里社区群众出行的真实写照,道路交通建设滞后严重影响了该村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拉不出去,运不进来”成为阻碍群众增收致富的最后一公里,脱贫致富难度大。

    去年以来,柯街镇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和协调项目资金,在玉地里社区投资2190万元,对辖区内的6条共计33.7公里的村组公路进行硬化。如今的玉地里,已建成四通八达的村组公路网,水泥路面硬化到组实现100%,极大改善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切实打通了阻碍群众增收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缺水是多数人对松林村的第一印象,多年来,人畜饮水困难极大地制约了该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尤其到冬季,更是困难,本来全村范围内水源点少且小,而且随时出现断流现象,少数人家一段时间人畜饮水基本靠人挑马驮,更别说是生产用水。

    “那时候我们吃水是挑挑吃,用抽水机抽抽吃,抽水处也不有,现在好了,自来水直接架到家,水龙头一打开就有水吃,不用急着去挑水吃、抽水吃,也不用急着干冬季节不有水吃。”生活在松林村小腊邑组的兰美一家,自来水能够架到家里连做梦都不敢想,多年来,人畜饮水基本只能用抽水机到离家3公里处的坝塘抽,而且该坝塘经常出现干涸现象,吃水问题成了老大难。去年以来,柯街镇在松林村范围内实施的人畜饮水工程,彻底改善了全村“吃水难”的问题,现在兰美一家不仅有充足的自来水使用,就连农业灌溉用水也得到保障。

    据柯街镇项目办主任杨德聪介绍,在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建设中,柯街镇不单是解决脱贫攻坚“有水喝”这样的硬性指标问题,还在抗旱应急水源建设、引调提水和排洪工程等方面下大力气,从2016年开始,柯街镇连续3年实施了农村小型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600万元,项目采用用水合作社建设、政府补助形式进行;新建3万立方米以上坝塘3座,架设各类管道210千米,浇筑水窖1200多口,建成东西山区的集饮水、灌溉功能为一体的小水网,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说到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柯街镇松林村生猪养殖大户李永华感触最深,他说:“农网改造以前,半夜三更就起来磨面,等天一亮大伙也开始磨面,电就用不成了,现在农网改造以后,什么时候想磨面就什么时候磨,再也不用等什么时间,选什么时候了。”确实,在未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前,村内电力较弱,并且打雷下雨天经常会出现断电现象,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带来极大不便。去年,松林村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电力电压得到全面提升,生产生活用电得到全面解决,大家告别了起早贪黑“争电用”的日子。

    “现在是政府把我家房头也换了,今年又种得7亩多烤烟,脱贫我是相当有信心”,柯街镇立斯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丕文一边忙着管理烤烟一边说道。老王家的正房为土木结构,并且建设年代久远,由于平时家庭经济收入仅够生产生活开支,对于拆除老屋建设新房,老王一家暂时还不敢想。在今年的补短板入户调查中,根据C、D级房屋鉴定标准,他家的房屋被鉴定为C级房,并及时对其进行了修缮加固改造,重新更换了房梁和房头。住房问题得到解决后,产业也发展起来,对于脱贫摘帽老王信心满满。

    据悉,去年以来,柯街镇针对全镇12个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短板,积极从多角度、多渠道整合资源力量,科学进行规划,共投入资金3752.5万元,硬化村组道路85.75公里,解决2万余人的出行难问题;投资6800万元,实施农村水利重点县及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4件,解决2.5万人饮水难问题;投资1191.4万元,完成4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和496户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程;投资150余万元,实施了松林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惠民项目的实施,夯实了全镇发展基础,为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增添动力,助力了全镇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