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羊街寨子欢乐多

    ――昌宁县水务局字华昌驻村侧记

    2018-07-03 15:06 张建宏

    本网讯  今年是昌宁县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了能够使农户们脱离贫困,尽快致富,字华昌同志积极响应县委政府的号召,被组织安排到扶贫工作队,并于今年2月28日报到昌宁县珠街彝族苗族乡羊街村担任第一书记,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始了他的扶贫生涯。

    微信图片_20180703074952

    他所在的乡镇,属于县里的主要烤烟乡镇,每一年,单单烤烟这一项作物就为农民增收不少。然而,这在村民眼里看似简单的活计,对他来说是何等的艰难。为了尽快融入这个村子,更好的为村民出谋划策办实事,他在刚驻村的时候,专门向当地村里有关人士请教了烤烟的种植方法。村民们见他谦虚好学,都争着抢着来教他。

    微信图片_20180703075019

    为了加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勇于奉献的思想意识,紧抓“两学一做”,每月带领驻村工作队全体党员进行党员教育学习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并由自己给党员上党课。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做到了方向明、立场稳、敏锐性高、鉴别力强,成为脱贫攻坚中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导。作为工作队长,他带领工作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脱贫攻坚的相关讲话精神,学习了李克强总理、阮成发省长和杨军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了昌宁县委印发的关于环境保护的相关文件精神。对现阶段羊街村在脱贫攻坚战中法治、教育、环境保护等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保障了羊街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在扶贫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703075051

    在近四个月的时间里,他走遍了羊街村的每一个角落,深入到每一家农户调查研究,访贫问苦,了解农户迫切的需要,掌握第一手资料。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发动群众非常重要。为传达宣传党中央、省市县2018年脱贫攻坚年国家扶贫政策,及时开展烤烟预整地动员等工作,带领工作队,在羊街村陆续召开了1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宣传动员会议。并决定在脱贫攻坚年将每隔两个月召开一次由全体社民参加的村民小组群众会议。在对村民小组的集体财产进行确权,对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护林防火等事项进行强调的同时,对羊街村当前开展的人居环境提升、危房改造项目及相关扶贫政策进行宣传,还对村民进行了感恩教育。进行了人居环境提升和危房改造测量工作,并按照人居环境提升的政策做到“一户一方案”。

    通过调查研究,搜集到的第一手情况,及时向挂包单位县水务局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尽量给予解决。自驻村之日起至今,先后帮助协调资金10万元,架设40饮水管道1.5公里约为13万余元,抗旱水管100卷约合资金2万余元,协调工作经费2万元,打印机一台等。

    微信图片_20180703075037

    在烤烟移栽季节,组织召开了“羊街村2018年烤烟移栽预整地现场会”,并组织了昌宁县水务局“三深入”专项工作羊街村烤烟移栽工作。在烤烟移栽的过程中,运用自己从村民那里学到的烤烟移栽知识,结合下乡后突击学习的书本知识,和向专家学习请教的经验,对同事们进行现场指导,使这次专项工作圆满结束,受到了羊街村农户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180703075107

    在驻村的这段时间里,他除了和村民学到了很多做农活的技术以外,思想认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他经常说:“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我们真的要走到群众中去,才能够体味生活的艰难,才会更好地珍惜自己所拥有的这一切。”

    我们深信,在乡党委政府及羊街村两委的强劲领导下,在驻村工作队员齐心协作下,以及羊街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羊街村的农户们一定能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703075024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