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三个万亩”工程助云南保山打造“滇西最美城市”

    2018-06-25 14:28 中国青年报 王一迪

    “目前,‘三个万亩’工程已初见成效。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被列为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和中国农业公园创建单位,完成投资7亿元;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5个森林公园‘园中园’建成开放,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中共保山市委副书记、保山市市长杨军说。

    近日,记者跟随“开启新征程 建设新保山”全媒体采访团走进云南省保山市。保山古称永昌,地处滇西,雨量充沛,四季如春,素有“春城中的春城”的美誉。此外,保山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缅“人字形”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

    1

    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杨磊/摄

    为把保山市中心城区建设成为园林、生态、宜居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2016年3月,保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城市生态化的发展战略,决定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规划建设“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即:青华海万亩湿地恢复工程、万亩观光农业恢复工程、东山万亩生态治理植被恢复工程。

    重现“哀牢古湖”人文盛景

    据史料记载,远古时期的保山坝子是一个封闭的哀牢古湖。明代初期,保山坝子的多数区域还是湖泊沼泽,故被俗称为“东海子”。后因兴修水利、围湖造田等原因,青华海水域逐渐被村庄、农田、藕塘所取代。

    如今,“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作为“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的重点工程之一,总占地面积约12500亩,由东河与景区大道分为西湖、东湖、湿地、荷塘及“哀牢部落”文化村五个片区,其中西湖项目已于2016年2月建成,东湖项目已如期于2018年春节前向游客及市民开放。

    2

    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杨磊/摄

    据保山市青华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宗彦介绍,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项目的建成不仅丰富了市民生活、美化和改善了城市环境,而且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了历史文化,重现了“哀牢古湖”的人文盛景,促进了城市、生态与文化的深度融合。

    协调生态观光农业发展

    为构造城市休闲—湿地休闲—农业休闲—山体森林休闲的景观序列,协调生态保护、生产游憩、乡村生活发展的三者关系,2017年,保山市隆阳区成功引入锦苑、万家欢、晨农3个公司与隆昇公司(代表隆阳区人民政府)4方共同出资1亿元,于2017年8月18日成功注册保山保农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项目投资建设。

    据介绍,该项目总用地规模为2.5万亩,涉及河图、金鸡2个乡镇,总投资41亿元。园区的规划结构为“一区四带五园”。“一区”建设用地建设区,“四带”为花卉产业带、蔬菜产业带、水果产业带和苗木带,“五园”为水果观光园、食用玫瑰休闲园、花卉观光园、世界玫瑰博览园、世界茶花博览园。

    3

    保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杨磊/摄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7.28亿元。据保山市隆阳区农业局局长杨晓平介绍,到2018年年底,园区将完成菜花果种植1万亩以上,启动实施393亩核心商业区建设,实现开园运营。

    打造保山中心城市后花园

    万亩东山生态恢复项目是保山中心城市的后花园,也是保山中心城市的生态屏障。据介绍,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2.67万亩,其中生态植被恢复及经济林果种植11844.42亩,现代生态农业种植11754.14亩。

    据项目承建方东园永昌公司总经理胡文彬介绍,要通过“山脊戴帽子、坡面栽林子、沟底建坝子”的生态恢复策略,生态产业引导、文化产业润色、旅游产业统筹的思路,并且深入挖掘东山哀牢文化遗存传说,将东山打造成为承载保山市民哀牢圣山记忆,回归山野林趣的重要场所,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越的生活环境和更加多元的游憩场所。

    目前,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5个森林公园“园中园”已建成开放,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预计将于3年后基本完成生态恢复。

    如今,保山市正围绕建设“滇西最美城市”的目标,全力推进城市生态化发展,融合“山、水、田、园、城”等要素,做好城乡融合互动文章,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城市生态空间格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