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倾听群众诉求 助力脱贫摘帽

    2018-06-21 18:15 本网 马斯婷

    “大哥,您家这个月领了多少低保金呀?上次的肉牛养殖培训你们有人去过吗?”龙陵县纪委县监委派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组组长胡盛一边锄地,一边跟他的挂钩“亲戚”闲聊。这不是监督检查,也不是明察暗访,这只是龙陵县纪检干部进行“三同”时的一个缩影。

    为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龙陵县纪委县监委结合落实“三同”要求和“户户清行动”,采取“一讲政策、二听民意、三解难题”的方式,组织各级纪检干部扎实开展社情民意排查疏解工作,积极发现脱贫攻坚问题线索,全面提升群众反腐获得感,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冲刺摘帽目标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大力强化宣传引导。逐村逐户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富农政策,讲清县委、县政府决胜脱贫攻坚的系列举措、工作成效和群众受益情况,通过群众带动群众、群众教育群众,坚持“团结带领大多数,主动争取中间户,教育引导极少数”原则,严格落实扶贫政策。对脱了贫不认账以及不符合条件却想当贫困户的农户,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和村民代表、亲友,当面算账、公开算账、依法依理,直到群众心服口服。在宣传、组织、引导群众的过程中,解决群众疑虑,发现问题线索,把入户走访的过程转化为收集群众诉求的过程。

    广泛听取民声民意。采取谈心交流、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的衣食住行入手,全面掌握群众生活现状;了解教育、医保、社保、低保、退耕还林、计生优抚等政策的落实现状,全面掌握存在的突出问题;了解群众发展了什么、想发展什么,弄清致富增收路子对不对;广泛听取群众对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民计民生改善、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收集掌握群众在生产生活、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思想动态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疏导群众情绪。

    积极解决群众诉求。对群众反映的涉及面不宽、影响面不大,情况不复杂的一般问题,入户走访人员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调处,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对情况较为复杂的疑难问题,各乡镇牵头,相关挂包单位配合,拟定解决时限,制定解决方案,落实具体责任人员;对涉及政策、法律规定,基层无能力、无资源解决的问题,由县委、县政府研究解决。同时,紧盯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抢占掠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精准分类、精准移送、精准查办。今年以来,全县共办结脱贫攻坚领域群众诉求1313件,其中精准识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扶贫领域典型诉求880件,群众满意率100%。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