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大塘社区:一个小山村的尊师重教风

    2018-06-19 16:51 保山日报 乐有会 刘清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基是人才,尤其是在农村,人才的培养得从小抓起。在大塘社区党总支部的引领下,社区形成了全民关注教育事业发展,重视人才培养的良好风气。

    大塘社区,腾冲市界头镇最北端的一个社区,国土总面积为134平方公里,是界头镇国土面积最大的社区,境内有闻名海内外的大树杜鹃王,龙川江从这里发源并穿境而过,有大型天然温泉群5处,最高温度达80度以上,植被覆盖率达到了94%以上。社区辖11个村民小组,有1010户4515人;社区有党员87名,设党总支部1个,下设小支部3个,党小组11个。

    2000年,大塘社区缅籍华侨刘绍信捐资100万元,成立了忠诚教育基金。社区党总支部、学校、捐款人商定了基金的使用方案和标准:明确规定50万元用于修建教学楼,50万元用于奖励社区优秀高中生、大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考上一本的一次性奖励2万元,考上二本的一次性奖励1万元,专科的一次性奖励5000元;中考考上腾冲一中的一次性奖励3000元。至今,忠诚教育基金已经为大塘社区教育捐款达117万元,其中对家乡学生的奖励已经超过67万元。

    在刘绍信同志的感染下,大塘社区先后涌现出了刘杰、穆立志、刘超等优秀党员和群众。

    刘杰,中共党员、大塘社区致富带头人、个体经营户。2008年成立刘杰教育资金,用于奖励社区的优秀教师和小学生。自刘杰教育基金成立以来,他个人对社区教育的投入已经超过7万元,基金以奖励优秀学生为主,2017年,刘杰教育基金支出9875元。

    穆立志,大塘社区“三培养”对象。2016年,大塘社区22名小学生到上海参加“美丽中国”项目,穆立志提供活动经费补助。2016年至2017年,他对桥头社区一个双手残疾的孩子,每年给予1000元的资助。2017年,穆立志对社区困难小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选择了10名家庭困难、家风良好、学习中上、孝顺长辈的小学生进行了资助,每人资助1000元。当问及做这些事的初衷时,他说:“我早年赶马,身体出了问题,在床上躺了一年多,对生活有了不同的感悟,就把帮助有困难的人当成了一种目标,比如现在挣钱时,就在心里把这部分钱计划进去了。”

    2017年,群众刘超向大塘完小捐资了5000元,支持孩子教育,用于学校购置音箱设备。

    多年来,大塘社区党总支部每年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广大党员向他们学习、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同时对支持社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党员、群众进行表彰宣传;积极与各部门协调,为社区困难学生争取资助;组织召开高考生、大学生座谈会,对社区青少年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感恩教育。在党总支部的引领下,大塘社区党员、群众关注教育事业发展,重视社区人才培养蔚然成风,孩子的学习成绩、道德水平不断提升,为社区人才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谧美山村,朗朗书声,孕育希望,教育之风绵延。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