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百花岭上百鸟鸣(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2018-06-14 16:58 保山日报 李建国

    百花岭,位于隆阳区境内的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麓,一个在中国版图上名不见经传的少数民族小山村,近年来因为“观鸟”经济兴起而逐渐进入世人的视野。

    几十年来,这个不足2500人的小村庄,在历经了捕鸟、食鸟到爱鸟、护鸟的蜕变之后,村民们从保护环境的过程中分享到了生态红利,从观鸟经济中延伸了生态经济产业链,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生态与脱贫致富共享共赢的发展路径。

    从捕鸟砍树人到护绿爱鸟人

    百花岭村海拔1400米左右,是一个以傈僳族、白族为主的小山村,隶属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全村国土面积18.6平方公里,共有8个村民小组571户247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84人。全村共有耕地11330.5亩、林地17890.5亩,主要种植干果、水果、咖啡等经济作物。

    上世纪末,百花岭村还是一个交通闭塞、贫困落后的小山村,村民们还沿袭着刀耕火种的生产生活方式,乱砍滥伐、猎杀鸟类的现象普遍存在。2008年,村民人均收入仅为3000元左右。

    “我们祖祖辈辈的生活方式就是上山打鸟打野兽、采伐木材,不让进山,断了生计来源,我们怎么活?”提及当年,现年56岁的傈僳族村民彭大贤道出了大实话。

    1983年,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建立,开启了“抢救式”保护管理模式。主要是以资源保护管理为主,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村民到保护区内活动,发现村民到保护区内偷砍树木或者偷捕盗猎野生动物,都要给予重罚。然而,保护工作十分被动,时常出现保护区工作人员被社区群众围攻、殴打的现象。

    1995年12月8日,在多方努力下,百花岭村成立了全国首个高黎贡山农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协会,开启了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生态环境保护发展路径。

    “协会成立以后,变化太大了。管护局的人进村入户宣传保护资源的好处,帮我们找项目、搞培训,带着我们种咖啡、种柑橘。会员们也是相互监督、相互帮助。”老会长、百花岭村芒岗原支书李加虎说。

    20多年来,这个协会会员从65名发展到151名,最小的会员只有18岁。协会带动周边28个村寨成立了森林共管委员会。

    高黎贡山隆阳保护分局百花岭管理站的护林员刘绍纯说,在1998年以前,自己每年从8月开始到次年2月,几乎每天都悄悄地上山砍树卖给江边的人建房用。现在,他每天巡山,为的是不再有人砍树。

    高黎贡山是中国鸟类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已知分布有鸟类19目58科525种,占云南鸟类总数958种的54.8%,占中国鸟类总数1400种的37.5%。其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种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种类33种,被誉为“中国的五星级观鸟圣地”“中国观鸟的金三角地带”“飙鸟的最好地带”。

    近年来,随着拍鸟兴起后,带动了大家护绿爱鸟的积极性。村民们发现,生态优势也能变为经济效益,于是更加主动自觉地保护山林,甚至在修建鸟塘时,也会优先考虑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与此同时,种植采摘也成了当地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村党支部书记杨成吴介绍,近两年来,由于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大城市的游客们纷纷到这里来休闲度假,体验山村生活。很多农户为此开辟出了采摘园,让游客在观鸟之余还可以自己采摘。摘后直接售卖,如果有需要,采摘园也会提供快递服务,直接寄到游客家里去。

    从“野拍”到建鸟塘再到发展观鸟生态产业链

    百花岭观鸟产业的发展可追溯到1989年,至今已有29年的历史,最初由本地鸟导带着拍鸟爱好者、鸟类专家、生态保护者到森林里拍摄,观鸟产业长期处于传统的“野拍”模式。到2009年,百花岭村民建起了第一个鸟塘,为外来拍鸟爱好者提供观鸟服务。

    随着观鸟产业兴起,不仅改变了百花岭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更改变了当地群众的思想观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目前,全村已有观鸟塘47个、鸟导64名,其中有10个明星鸟塘,每个明星鸟塘年收入10万元左右;有8个普通鸟塘,每个年收入5万元左右,其余鸟塘年收入2至3万元。到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3000元,比全市农村人均收入9426元多3574元。

    观鸟旅游带动了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百花岭凭借地理优势和保山小粒咖啡独特的品质,成为星巴克咖啡在国内的主要来源地之一,现种植高海拔小粒咖啡6000亩。此外,还种植柑橘、蜜橙等特色水果近万亩。百花岭特色水果不仅向游客提供现售、观光体验采摘,还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全国各地。2017年,实现经济作物收入1400万元,其中咖啡收入390万元、核桃收入300万元、水果收入710万元。

    为擦亮“观鸟”这张名片,2016年、2017年,保山市政府连续2年举办了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期间举行了中国鸟网国际野生动物摄影年赛、高黎贡山国际野生鸟类摄影大赛、全国雉类摄影大赛颁奖,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顾问聘书颁发,“保护生态、保护鸟类”高峰论坛,高黎贡山百花岭观鸟摄影实地采风和自由观鸟等系列活动。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鸟网会员、鸟类摄影大师、鸟类保护者等900名“鸟人”齐聚百花岭,与当地群众共同开启人鸟相聚之旅,共享摄影盛宴,探讨生态保护。中央和省级的20余家主流媒体全程参与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展示百花岭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百花岭观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眼下,用这句古诗来形容百花岭最恰当不过了。近年来,随着观鸟旅游经济的兴起,带动了百花岭的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快速发展。目前,百花岭已有农家客栈21户、标间316间,可同时接待游客700余人。2017年,累计到百花岭徒步、科考、一日游的游客达6.9万人次,实现经济收入3700万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