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大田坝野生香蕈 大山的神奇馈赠

    2018-06-14 10:42 文/赵晓映 图/瞿晓莉

    IMG_5320

    野生香蕈是大田坝镇的“山珍”特产之一,素有“诸菌之冠,蔬菜之魁”之美称。它具有降低胆固醇,防止心血管病、糖尿病的食疗作用,能强身滋补、消热解毒。我国在西晋时已有关于香蕈的记载。见张华(232-300)《博物志》卷之三:“江南诸山郡中,大树断倒者,经春夏生菌,谓之椹”,这个“椹”就是香蕈。

    IMG_5384

    6月份以来,由于雨量充沛,大田坝镇成为了野生香蕈的生长宝地。这种在野生环境依天时而自然生长的香蕈,形状不规整,薄帽细柄,虽小小一朵,但因存储了深山林箐的浓郁香气,吃起来口感嫩滑、浓香扑鼻。每年到了这个季节,大田坝镇群众每天早起漫山遍野找香蕈,再拿到集镇贩卖,野生香蕈成为农民群众增收新亮点。

    IMG_5367

    新鲜的香蕈可以鲜吃,但自然晾干后的香蕈推荐用冷水泡发,加冷水泡发2小时左右后的香蕈味道更清香浓郁。香蕈与农家土鸡搭配炖汤,汤鲜味美,山中一绝;与鸡蛋组合做蛋羹,鲜滑爽口,最适合老人儿童食用;此外还可素炒,可搭配炒菜炒肉,也可放入红烧肉中,做法多样但怎么做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

    IMG_5379

    今年大田坝镇野生香蕈卖20至30元每斤,干片卖到130至150元每斤。村民带着香蕈到集市上,往往不到几分钟就会被抢购一空,供不应求。“我们这里山林好,今年雨水也多,香蕈生长得特别多。我今年才去采了三四天,也就卖得千把块钱了。”文沧村对门寨的张玉菊大姐乐滋滋地说。

    大田坝森林覆盖率达75.3 %以上,独特的地形地貌、良好的植被和气候等自然条件优势,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野生香蕈采摘结束后,大量鸡枞、牛肝菌、干巴菌、红菌等野生菌将相继破土而出。多年来,大田坝镇的群众从“绿水青山”的大自然中得到无数馈赠,他们也常怀感恩之心守护着这里的山山水水,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得到完美诠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