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一路坦途奔小康

    2018-06-07 08:42 保山日报 杨丽娟 杨美龙 

    施甸,初夏的山村,峰峦叠嶂,一条条水泥道路缠绕山间。

    在木老元乡大地村,一条通往集镇的道路已经挖通毛路,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的几条道路也正在铺筑水泥。

    村支书张文权介绍,今年“国开行”和“中烟”注入大地村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排污沟、挡墙支砌、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到12月30日前全村要修通30多公里水泥路,实现大地村与木老元集镇,行政村与行政村,自然村与自然村互通,形成交通往来方便快捷的路网,从大地村到木老元集镇原来要一个小时,现在只需要20多分钟。

    “过去,村庄主干道外大部分是泥巴路、牲畜路,晴天坑坑洼洼,雨天泥泞不堪,想发展产业都没‘出路’,现在水泥路到家到户,群众发展种植业、畜牧业积极性高涨,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张文权高兴地说道,95%的人家水泥路通到家门口,100%的土地产业基地通水泥路,道路环境的改善让这里的人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大地村属于立体气候,村党总支决定,在热带种植芒果100亩,长寿豆150亩,在温带种植枇杷120亩,在寒带种植蚕豆150亩,中草药50亩。

    这是施甸县破解交通瓶颈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路通百业兴。近年来,施甸县针对县域交通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建设资金渠道窄等现状,千方百计争取上级资金,拓宽融资渠道,以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改善农村公路通行条件为重点,全面完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在农村公路这条主干上延伸,至产业基地、旅游景点、特色小镇,为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交通的逐渐改善,一些地方的特色产业得到了转型发展,实现了质与量的飞跃。在摆榔彝族布朗族乡,2012年实现乡政府到行政村道路全部硬化,2016年实现所有自然村通水泥路,交通的改善加强了摆榔的对外交流。近年来,施甸——姚关——摆榔——木老元旅游环线开通,摆榔到木老元公路建成,来施甸摘蓝莓、泡温泉、体验布朗风情的游客越来越多。最明显的是当地400亩古树茶得到当地居民的开发,“舌韵尖山”“尖山古树茶”“金色大中”“花濮公主龙珠茶”为越来越多前来考察的客商、参观的游客所青睐。

    “十二五”期间,施甸县农村公路通畅工程84项745公里,开通农村客运线路101条,乡镇通班车率为100%。施甸县交通局负责人说:“‘十三五’期间,施甸县将继续加大路网建设步伐,特别是想办法解决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筹措难题。目前,施甸已经融资5.95亿元,计划在全县13个乡镇投资建设89条农村公路,切实解决偏远地区农民出行难问题。”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