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六月,请给他一双翅膀

    2018-06-04 16:10 邓 训 晶

    六月,多少学子心潮澎湃,希望给他一双翅膀,展翅飞翔;六月,初夏的阳光正明媚,天空一片瓦蓝,那里包含着多少莘莘学子的一份期待。

    教室正前方墙上的倒计时,在无情地减少。老师们在冥思苦想地布阵,学子们在义无反顾地冲锋。这是一场怎样的战斗?其实,高考只有两天,可经历了12年的备战,没有哪一场战斗会运筹帷幄那么长的时间。毫不夸张,师生们在浴血奋战,他们意在决胜六月,志必挥展宏图,接受祖国的挑选。

    那一叠叠高过头顶的复习资料和试卷,凝结的是汗水和辛劳。埋头苦读一天,落霞铺满天空的傍晚,能看见被老师赶到操场上,拾起篮球挥斥方遒的矫健身影。那片刻的潇洒,短暂的放纵,足以让青春的记忆丰富多彩。操场上的歌声,充满了青春的激情,荡起阵阵涟漪,经久不息。

    可是,高考不是人人都能过的独木桥。所以六月不完全是五彩缤纷,姹紫嫣红,也有失意彷徨,垂头丧气。有些考生会“金榜题名”,会“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有些考生会“名落孙山”,跟大学擦肩而过。

    高中自不必说,落榜也不可怕,“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可怕的是一蹶不振;可怕的是懂得胸怀天下却做不到卧薪尝胆,立志异常坚定却难逃现实诱惑,看得见远处的山却看不见脚下的路。其实,世界上没有一条通向成功的道路是铺满鲜花的,那都是荒漠、荆棘、弯曲的小路。只有不畏艰险,具有勇气和执着的人,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所以,高考的成与败不重要,重要的是得与失。高考失败了,它能带给学子深刻的思考和感受,这是人生不可多得的财富,其意义远大于高考的结果。

    也许,高考的成败会影响人生中的一个阶段,但绝不是决定一生前途命运的唯一出路。有人说,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美的,我很认同这句话。我下乡时曾参加过1977年的高考,那是恢复高考的第一年考试。我名落孙山了,与大学失之交臂。可是那次高考带给我的是短暂的失落,我没有因此而沉沦,而是鼓起“收拾旧河山”的勇气。

    我一边把村小老师当得很出色,一边发奋读书,那时我每天至少读6个小时以上的书。由最先喜欢的各类小说,到后来拓展读书视野。读历史、读武侠、读各类游记、诗词歌赋。读书后,我觉得,工作上我如鱼得水,驾驭课堂游刃有余,许多学生读了研,读了博,回头说是我教会了他写作;我自己利用闲暇时间,写点散文随笔,诗歌小说,有几百篇文章发表在全国的报刊杂志上。虽无大的成就,但如果不是那次失败的高考,我也许不会有今天的人生。

    勿以成败论英雄,只有天道酬勤。大河用奔流展现生命的长度,星火用燃烧挑战生命的热度,人生用奋斗攀越生命的高度,硕果永远属于自强不息的耕耘者。

    令人激情澎湃的六月,令人荡气回肠的六月,令人终身难忘的六月,给学子们一双翅膀吧,因为他们是六月天空中最矫健的雄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