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幸福像花儿一样盛开——保山市各级联动促妇女儿童发展侧记

    2018-06-01 17:00 赵 媛 文/图

    本网讯 “六一”这天,记者走进隆阳区妇幼保健院的孕妇学校,欣喜地看到,众多准妈妈们正在认真听课并做着笔记。前来听课的孕妇刘小凤告诉记者:“这个专为准妈妈们开办的学校真好!不仅让我们学到了正确的卫生保健知识,更让我们学到了如何做好一名母亲的责任和担当。”而像隆阳区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一站式囊括婚检服务、产前系统筛查、产后中医保健、儿童中医保健、出生缺陷预防干预等服务项目均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的部门只是保山各级联动促进关爰妇女儿童工作的一个缩影。

    图片1

    隆阳区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

    近年来,保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让每一个妇女儿童公平的接受教育、让每一名妇女儿童生活得更加幸福”做为促进妇女儿童工作的核心目标,采取政府主导统筹安排和规划引领各级联动的方法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使妇女儿童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规划引领助推妇女儿童发展

    图片2

    尊重妇女、保护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的工作之一。几年来,保山市始终坚持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主线,多措并举助推妇女儿童发展。

    在确保毎一位妇女儿童都能接受公平教肓的方针指引下,他们大力实施立德强能工程,采取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高水平普及学前教育,大力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加快发展高等教育,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等措施,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公共服务。

    图片3

    组织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到保山永昌小学实地观摩

    保山市永昌小学是一所充满人文气息的花园式现代代寄宿制完小,走进永昌小学,花红柳绿、阳光明媚,朗朗读书声与美丽的校园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据学校负责人介绍,该校以“求真尚美”、“和美立人”为办学理念,将“和谐、美育”作为“和美文化”的内容,结合“现代化、小班化、寄宿制”的办学特色,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追求完美人格,培养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深得广大家长和孩子的好评。永昌小学是保山促进妇女儿童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典型。据悉,像这样因地制宜,特色化办学的学校在保山还有很多。各地结合实际,不断加大投入,改善教育公共服务设施,确保每一名儿童都能接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截止2017年,全市农村幼儿园比2010年增加416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维持在较高水平。

    图片4

    张加梅到社区观摩学习的单位介绍工作开展情况

    妇女参政的广度与深度是体现妇女生存与发展状况最重要的标志之一。隆阳区红庙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加梅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这些年,在保山市妇儿工委的积极倡导下,张加梅在参政中积极作为,不断成长。她10多年如一日奔忙在社区,为居民服务,抓党建创新,以表率带队伍,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为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她创建了“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妇女之家”,对社区妇女儿童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为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她联合保山学院社工系建设了儿童之家,推出了以“小学生四点半”为主体的服务项目……

    据了解,多年来,保山市委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推动妇女参政议政。广大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热心基层公共事务,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在各自岗位取得不平凡业绩。2017年底,保山市、县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的配备率均达到100%;市级人大女代表占比高于省级水平,村、居“两委”女性比例达23.6%、39.2%,分别比2010年提高7个百分点和7.1个百分点。

    图片5

    红庙社区儿童之家

    如今,保山通过建立政策保障、宣传培训、目标考核、监测评估、督导调研、示范带动等工作制度,全市上下已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妇儿工委协调、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保山‘两个规划’178项定量指标有145 项达到终期目标,达标率为81.46%。全市儿童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孤儿家庭收养人数、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救助人数等得到了逐年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已保人数达20.2万人,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贫困妇女比2011年的28万人减少了10.51 万人,有力提升了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砥砺奋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截止2017年,保山市共创建儿童之家187所,占应建数的21.69%。为了推进儿童之家这个重点难点问题的建设,保山市相继推出了多项全省超前的举措。在政策方面,将儿童之家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十三五”专项规划、纳入教育扶贫、精准脱贫、困境儿童保护等实施方案,制定印发了《保山市关于推进城乡儿童之家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儿童之家示范点建设的实施意见》及《验收细则》等,并将儿童之家建设纳入对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妇女儿童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加强管理,加强督导。

    图片6

    保山市妇儿工委办调研督导儿童之家建设

    在人员配备方面,保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设置公益岗的方式为20多所儿童之家解决了专人专管的问题。经费保障上,采取政府支持,各方资源整合的方式加大对儿童之家建设的投入。据了解,保山市政府将儿童之家示范点建设经费8万元纳入财政预算,给予每所市级儿童之家示范点1万元的经费支持。至今,全市已建设省、市儿童之家示范点24个。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对儿童之家的认识,各级妇儿工委办加大宣传力度,聘请国家、省级儿童保护专家到保山开展儿童之家建设培训,共培训各级领导干部、儿童之家负责人、志愿者等2000余人次。

    图片7

    复兴社区儿童之家

    在服务方面,保山整合各部门资源,采用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引入保山学院社工系专业化服务,成功探索了“妇儿工委办+社区+学院+社工+志愿者”较为成熟的创建模式。记者了解到,隆阳区芒宽乡新光村儿童之家被命名为云南省儿童保护工作“实训基地”,通过开展贴近需求,接地气的各种活动、培训及服务指导,目前以儿童之家为支撑的社区儿童保护工作理念已逐步被社区干部群众所接受,且深受广大家长和儿童的欢迎。

    复兴社区儿童之家是保山市妇联与保山学院社工系合作在扶贫挂钩村建设的一所儿童之家。每天下午放学后、每个周末,社区热闹非凡,孩子们就会聚集到儿童之家,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绘画、学习、游戏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特别是暑期那里简直就是孩子们的乐园。复兴社区儿童之家一名四年级的小学生高兴地对笔者说:“我非常喜欢儿童之家,更喜欢这里的社工姐姐。在这里,我不仅玩得开心,而且学到了很多学校中学不到的知识,跟姐姐们学到了感恩是什么,我长大后要做一个感恩的人”。家长都认为,自从社区有了儿童之家,亲子关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孩子们安全问题更让家长们放心了。

    图片8

    儿童之家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也是建设人民满意城市、人民满意政府的重要内容,任重道远。保山市妇儿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山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督查考核,将“两个规划”重难点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一件接着一件干,一年接着一年抓,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问题,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