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五部曲”力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2018-06-01 10:53 付湘平 杜建龙

    本网讯 2017年以来,腾冲市委政府贯彻执行保山市委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生态建设启动了腾冲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打造国际化腾冲生态名片”为目标加快推进城市生态化和旅游品牌化建设。

    编好“一个规划”。结合腾冲实际,围绕《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在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腾冲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并通过了国家林业局评审。总规坚持“让城市融入森林,让森林拥抱城市”理念,体现“山水园林、阳光康养、和谐宜居、文明生态”共建,突出“生态优先、师法自然,城乡统筹、整体推进,长短结合、突出特色,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原则,做到“山、水、林、城、草”融合,“乔木、灌藤、地被(草)、花卉”交融,“生态、产业、景观、宜居”并举,展示腾冲森林生态景观和人文精神。

    打牢“两个基础”。一是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统筹推进城乡绿化工作,森林覆盖率、城市绿地率分别提升至73%、39.8%,《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40项指标中25项指标达到或超过了评价要求,4项指标基本满足评价要求,已先后获得了“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林改先进县”“全国林政资源管理示范县”“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县”“全国乡村旅游特色示范县”“云南省生态文明县市区”等荣誉称号,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努力做好基础工作。2017年5月向国家林业局申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于6月获备案,8月编制完成《腾冲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上报,2017年12月27日通过国家林业局评审,之后规划单位结合评审专家组意见完善《云南省腾冲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 年)》并通过省林业厅上报国家林业局备案,2018年5月下发《腾冲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细化了责任分解,举全市之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确保2020年末挂牌。

    定位“三个愿景”。一是建设“美丽腾冲”。通过森林城市创建,发挥腾冲自然景观优势,传承历史文脉,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腾冲。二是建设“康养福地”。通过森林城市创建,挖掘腾冲森林城市的生态休闲功能与文化价值,定位休闲、健身、康养,把腾冲打造成“养眼、养心、养肺、养身”的康养福地。三是建设“宜居城市”。通过森林城市创建,不断提高城区绿地建设水平,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建设市域森林景观廊道,最终建成“林城相融、天人和谐、宜居宜游”的森林城市,将腾冲打造成“请得进人来、留得住人在”的宜居城市。

    构建“四个体系”。一是着力构建森林生态体系。实施“三山融城”“一江多湖”“万亩田园风光”“老城改造”“环城慢行绿道”等工程建设,营造城景交融,山、水、园三位一体的城市绿化景观和绿色福利空间格局;实施1330公里道路绿化,打造大盈江、龙川江、槟榔江“三江并流”滨河防护林景,推进和顺古镇等四个特色小镇绿化提升工作,开展221个社区村庄绿化,实现“点上绿化成园、线上绿化成荫、面上绿化成林、村周绿化成环”的绿化景观效果;保护好707万亩森林资源,实施2.2万公顷森林抚育和景区景点、道路沿线生态景观林提升改造,实现区域森林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全面提升。二是着力构建森林产业体系。实施14.8万亩核桃和10.5万亩油茶提质增效,发展166万亩特色经济林,整合造林项目建设8万亩珍贵用材林基地,对18个苗木花卉基地进行转型升级改造,深入开发森林生态旅游服务、康养服务和其他森林服务产品,将腾冲建成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康养胜地。三是着力构建森林文化体系。建设7类10个特色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和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场所,开展城区公园和生态科普教育基地标识系统建设,开展市树市花评选、古树名木保护、义务植树与林木绿地认建认养、科普教育与公益活动,普及生态文化,传承历史文脉,促进城市、森林、文化交融。四是着力构建森林支撑体系。完善林火阻隔,监测、扑救和宣传体系,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内;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控减灾体系建设,确保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加强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新品种选育,开展珍稀树种迁地保护、扩繁技术和引种试验研究,提高林业科技推广服务能力;加大林业信息化建设,完善林业数据库,建设布局合理、科学高效、先进实用、安全稳定的林业信息化系统。 

    强化“五项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腾冲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发改、财政、国土、农业、林业、水利、旅游、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等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森办在腾冲市林业局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目标责任制,签订目标责任书,完善考核体系,具体任务到人,建立跟踪考核机制,将森林城市创建任务完成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健全监督体系,切实加强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督查,定期检查通报,及时问责和整改。三是强化项目和资金保障。加大公共财政对森林城市建设的投入,将森林城市建设的投资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公共财政预算体系,形成稳定的投资渠道;创新森林城市建设投入机制,广泛调动民间资金、银行资金、外来资金投入森林城市建设,形成多种金融主体参与森林城市建设的局面;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资金和贷款,策划精品项目,争取国债、银行政策性贷款支持,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林业工程、水土保持工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国土整治工程、生态移民及道路建设等项目和资金。四是强化科技支撑保障。加大对林木遗传改良与新品种选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资源与生态监测、林业信息化管理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大力推广和利用先进的、成熟的育苗、造林、乡土树种驯化技术,提高营林科技含量;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注重复合型城市林业人才的吸收和引进,与高等学府、科研院所建立合作机制,依托科技成果转换平台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搭建技术和人才交流的平台。同时加大技能培训,培养具有城市林业创新能力的科技和管理人才。五是强化宣传保障。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市民知晓率和支持率达90%以上为目标,2018年2月下发了《腾冲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工作方案》,方案紧紧围绕创建工作层层分解任务和压实责任,针对重点、难点和社会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创建森林城市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生态文明和生态安全意识,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